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平罗县雁阵工程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基石

时间:2022-12-09
来源:平罗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这些天,平罗县姚伏镇灯塔村党支部书记毛金凤工作之余都会打开网站了解党和政府的最新政策,阅读乡村旅游相关书籍。坚持学习是她在学历提升时养成的习惯。“担任村干部后我明显感觉自身素质有待提高,后来县委组织村干部提升学历,我就报名参加了。”毛金凤说,“不仅圆了大学梦,取得了大专学历,更提升了我的工作能力。”

毛金凤正在做读书笔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村干部学历提升是平罗县强化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以来,平罗县实施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紧扣“育头雁、强群雁、引归雁”思路,夯实乡村人才振兴基础。

育头雁,发挥村干部引领作用。“支部强不强,全看领头羊。”平罗县为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实施村级后备干部“雏雁计划”,摸排储备591名后备干部,从中选配53人填补村“两委”缺额;推行“导师帮带制”,由乡镇领导干部、“老乡镇”“老支书”和132名村干部结成帮带对子,并通过“两个带头人”工程,建立激励机制,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破解村干部履职能力不强问题。对平罗县各村进行全覆盖回访调研,调整撤换不胜任村干部11名,推动乡村“领头雁”队伍高效运转。

强群雁,发挥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推进乡镇党委—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建设,实行网格党小组分片管理、党员中心户入户联系的乡村治理模式,设置了网格党小组411个、党员中心户1131户,解决村民身边小困难722个,化解矛盾纠纷1200余件,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

返乡人才李正阳(右一)正在查看农作物长势

引归雁,发挥返乡人才助力作用。人才振兴不仅要引来外乡人,更要唤回本乡人。平罗县建立在外人才联系机制,开展“回乡行”活动,增强在外人才对家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推进青年人才“磁石联盟”,梳理在外人才信息,将科技能人、回乡大学生、退伍军人等群体纳入在外人才库,积极邀请人才返乡创业。目前,已引回电商达人李正阳等148名在外人才返乡创业就业或回村任职,激活了村级发展“一池春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