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学二十大报告 |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时间:2022-11-29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报告这么说

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我们这么做

好的教育是民之所盼。“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单独列出,把教育、科技、人才提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重要地位。征途漫漫,唯有奋斗。”10月26日,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校长金存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细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于办人民满意教育、助力乡村振兴更加满怀信心。

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的发展,如同一滴水,折射出宁夏学有所教、学有优教的状况。

自治区党委、政府为加快南部山区经济社会发展而创办的这所自治区重点示范高中学校,自2003年建校至今,共招收宁南山区九县(区)和川区各移民吊庄点初中毕业生33100余名,十七届毕业生中有26268名学生考入本科院校;为宁南山区15000余户农民家庭每家培养了一名大学生,为提升宁南山区人口素质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这些要求是环环相扣、紧密联系的。”金存钰说,这也为学校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对学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具有极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学校将坚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切实坚定“四个自信”,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思想情怀,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勤奋学习的远大志向。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团结和带领全体教职工做好学生的“大先生”“引路人”,帮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学生“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学校将以新课程改革为契机,进一步转变学校育人方式,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积极探索基于情景、问题导向的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等课堂教学,注重加强课题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性学习等跨学科综合性教学,认真开展验证性实验和探究性实验教学。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学校将一如既往坚持党对学校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学校高质量发展,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宁南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培养优秀人才。

金存钰说,让公平优质的教育惠及更多农家子弟,怀揣使命,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书写奋进新篇章,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出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