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资金6500余万!跨省抓获61人!平罗警方成功侦破“3.26”电诈专案

时间:2023-05-25
来源:平安平罗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辗转9省31市41县区

跋涉10万公里

历时77天......

平罗县公安局“3.26”专案组

押解着61名嫌疑人凯旋归来

这是平罗县历年来

涉案金额最大、人数最多、社会影响最广

的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3.26”专案的侦破

成功打响了石嘴山市今年以来

打击电信网络违法犯罪的“第一枪”

也是平罗县公安局在

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局”称号一周年之际

为守护全县人民群众“钱袋子”披上的又一铠甲

2023年3月,平罗县公安局在工作中发现两名男子使用的银行卡交易异常频繁,可能涉嫌帮助电信网络诈骗团伙“跑分”并从中牟利。经过侦查人员抽丝剥茧,层层深挖,以梁某某、黄某为首的一个层级清晰、分工明确、涉案人员众多、境内外勾结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宁夏公安厅接报后,立即将此案列为“3.26”专案进行挂牌督办。平罗县公安局在公安厅的统筹指导和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一场声势浩大的“反电信网络诈骗狙击战”就此拉开序幕。

兵贵神速!在查明该团伙组织架构、人员分工及其作案手法后,专案组立即制定抓捕方案、集中收网,经过四天三夜近90个小时的持续作战,涉及全区五市的25名嫌疑人被平罗警方成功抓获,且对自己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经审讯,2023年2月中旬以来,境外犯罪嫌疑人“阿尔法”“西格玛”(化名)通过境外社交软件,纠集梁某某、黄某等11人实施收贩银行卡、跑分和转移资金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从中牟取暴利,由此牵出的盘踞在云南、广东等地的3个上游犯罪团伙,也逐步浮出水面。

由于犯罪团伙成员遍布全国各地,昼伏夜出、行动十分隐秘,并且设置了不同的“诈骗据点”来回转移,这也给案件的侦办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为了将该团伙一网打尽,确保“3.26”专案实现“打团伙、摧网络、清源头”全链条打击工作目标。5月4日,平罗县公安局在区厅、市局的大力支持下,再次抽调33名增援警力,分赴云南、广东、重庆、湖北等地对上游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同时第一时间就地审讯固定证据、深挖余罪。

由于该上线团伙已成产业化犯罪,嫌疑人到案后口径一致,均避重就轻,拒绝如实交代罪行。侦查员制定缜密的审讯方案,从现有证据的蛛丝马迹中戳穿嫌疑人谎言,在强大的心理压力和审讯攻势下,广东组一名嫌疑人率先败下阵来,并提供了另一名主要嫌疑人近日要从缅甸赴云南旅游的线索,这对专案组来说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由于嫌疑人具体行程不明,一旦逃脱出境,再次抓获的希望将十分渺茫,云南和广东两地工作组通力配合,与时间赛跑,终于在火车经过大理停靠站时,成功将嫌疑人擒拿归案。

经过专案组十多天的连续作战,周密布控,“3.26”专案的上游团伙成员被全部抓获,5月19日,平罗县公安局举行简单而又隆重的“3.26”专案凯旋欢迎仪式,市公安局重点工作督导组组长韩文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杨瑞雍、县委政法委副书记简军参加。

自此,辗转9省31市41县区,历时77天,全国串并案件135起,涉案资金高达6500余万元的“3.26”专案成功告破!此案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1名,扣押冻结涉案资产260余万元,查封云南西双版纳市值42万元房产一套,同时扣押涉案银行卡、手机、电话卡、“猫池”设备等大量作案工具。

今年以来,平罗县公安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区、市、县反诈人民战争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打、防、管、建”总体思路,坚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行为,从源头上遏制利用电信网络犯罪的高发态势,全县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数、涉案损失分别下降9.2%、14.52%,抓获数、追赃数分别上升108.57%、20.7%,切实维护了群众财产安全和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警方提示

不管是收贩银行卡、“跑分”还是帮助转移资金,都会成为整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链条上的关键一环。以为自己只是卖了一张卡,或者转个账,只付出一点“成本”就能得到收益,实际上付出的远不止于此。一时的快钱不能赚一辈子,却有可能对自己的人生留下污点,更对社会、对他人造成巨大损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