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磊:新丰村“把舵人” 带领村民探索“致富经”

时间:2023-05-10
来源:平罗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心中有光正青春
    生在新丰村、长在新丰村,马磊对新丰村充满了感情。2015年,怀揣着带领家乡父老共同致富的想法,马磊毅然从城市辞职返乡创业,后来成为通伏乡新丰村村民信赖的“把舵人”,他用脚步丈量这片深爱的热土,以实际行动带领村民探索致富路。

毕业于宁夏医科大学药剂学专业的马磊,原本在银川有一份体面且收入尚可的工作,但他在工作之余总想起家乡那片一眼望不到尽头的稻田,于是经过深思熟虑后,2015年他放弃城市的工作回乡创业。马磊说:“之所以回来,是想通过自己的所学所见,带动家乡老百姓一起能朝前再走一走。”2016年,马磊入股平罗县新丰为民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作为合作社股东,他主要负责农作物秸秆收储,第一年合作社的秸秆回收作业量就达到1万亩,在提高了合作社经济效益的同时,还帮助村民降低了农业成本、实现了增收。

创业初见成效,如何强村富民促增收成为萦绕在马磊心头的问题。2016年,他决定加入新丰村村委工作,希望能用己所学,发挥所长,为新丰村的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马磊不无感触地说:“刚开始到村上工作,其实并没有我想象得那么简单,老百姓观望的态度,还有些矛盾纠纷都是比较难处理的。”农村工作千头万绪,但是马磊认真踏实,勤学肯学,以最快的速度掌握了全村的基本情况。他参与的农村土地确权、农村宅基地确权、村集体经济成员身份认定等工作都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2017年3月,新丰村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马磊以高票当选为村委会副主任。2020年12月,村“两委”换届,马磊又以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成为新丰村的“把舵人”。村民吴英伏说:“马磊书记从担任我们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我们村这三年变化也比较大,各个方面工作都走在前面,他的领导能力很强,我们村民都信得过他。”新丰村团支部书记马佳妮说:“马磊书记勤恳负责、头脑灵活,在日常工作中能够有效化解群众的困难,而且他还帮我们新丰村争取到很多项目,在村两委班子中起到了主心骨的作用。”产业强,才能百业兴。水稻是新丰村的传统种植作物,在马磊的带领下,新丰村发展稻鱼空间项目,种植优质品种“宁粳43号”,着力念好“水稻经”,如今的新丰村已经集中连片种植水稻5000亩,优质水稻种植面积超过4000亩。村党支部还牵头成立了新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在做大做强新丰村“金稻香”大米品牌上下功夫,与区内外多家企业长期签订大米购销合同,解决了优质稻渔米销售的瓶颈,新丰村依托水稻产业实现了村集体和村民收入的双增长,2021年,新丰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

头雁领航,群雁齐飞。关于新丰村的未来发展,马磊已经有了更明晰的规划。马磊说:“下一步,结合新丰村的产业情况,我将带领村‘两委’,着力在打造第三产业上下功夫,通过建设新丰村中心村、产业绕城、产城融合、产业结构调整来壮大村集体经济,使老百姓增收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