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村丨村民增收,我乐开了花

时间:2023-04-18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讲述人:宁夏石嘴山市教育体育局派驻平罗县灵沙乡东灵村第一书记 冯煜

2021年7月,我到平罗县灵沙乡东灵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刚到东灵村时,人生地不熟,我们通过全覆盖走访,及时掌握村情,了解群众中存在的主要矛盾纠纷和村民生产生活困难,与村“两委”班子成员沟通,商量符合东灵村实际的发展方向和思路。

“对市场价格信息掌握不够,牛羊不能及时出手,饲料喂得越多越亏本。”养牛大户马少伏忧心忡忡。

听出村民话语中的担忧,我万分焦急。养殖是东灵村的传统产业,如何破解制约养殖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带动农民扩大规模促增收?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通过多次与村“两委”班子沟通协商,我们拓宽思路,积极到银川、大武口、平罗等地市场和周边乡镇养殖大户处调研走访、寻找机遇。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2月份,我们与石嘴山市惠农区乐洋洋养殖专业合作社达成了肉牛、羊供销意向,为村企合作、带动群众致富增收拓宽了新的渠道。通过村企合作,东灵村每年可解决400余头牛、3000余只羊的销量,振奋人心的消息再次点燃了群众养殖的热情。

供货销路有了,如何与销售公司对接,把好事做好、做大,实现群众少跑路多增收的目标成为新的问题。为此,我主动联系石嘴山市商务局驻惠农区礼和乡沿河村第一书记赵卫星,向他取经,共同商量解决办法。赵书记作为从事商务工作的老领导,给了我指导性的意见,在他帮助下,回村后我及时与养殖大户王存德联系,提出利用王存德的家庭农场,与乐洋洋公司进行对接,由家庭农场与全村的养殖户签订供货合同,并根据市场需求由各养殖户提供优质货源,既保证供货来源,也为群众牛羊养殖找到了稳定的销售渠道。

在我与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东灵村与乐洋洋公司最终达成合作协议,签订了供货合同。按照合同,在保质保量完成订单的情况下,村民每头(只)牛、羊每斤可多收入1元钱,每年牛羊肉销售可增加50余万元的收入。看到村民得到实惠后笑容多了,我的心里也乐开了花。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事就是驻村书记的事”,揣着这样的想法,我走村入户经常随身携带本子和笔,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详细记录。“村民唐云家中一人,生活较为困难,需要经常慰问关怀”“村民李占贵、马伏平年龄较大、走路不便、家庭比较困难,需要帮扶”……对于记录到的问题我理清思路,积极争取资金,努力寻求解决办法,利用重要时间节点,为他们送去了米面油等慰问品及轮椅、助行器等物资,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得到提升。

“冯书记不仅驻村,更助力呀!”群众肯定的声音成为激励我干好驻村工作的强心剂。我将时刻警醒、真抓实干,以落地见效、群众满意为目标,办更多的好事、实事,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踏实做好群众的贴心人、乡村全面振兴的参与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