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旅齐发力 一起向未来!宁夏沙湖景区荣获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

时间:2022-12-20
来源:平罗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日,体育总局、文化和旅游部组织专家评审和现场评估,将北京世园公园等14家单位评定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宁夏沙湖景区榜上有名。

宁夏沙湖,为满足旅游者运动体验需求,开展冰雪运动、水上运动、沙地运动等户外运动以及其他运动项目,景区内体育旅游设施及公共配套设施完善、服务功能完备、体育产品和服务丰富多样且全年持续供给,已安全运营三年以上。

沙湖景区,是宁夏境内最大的淡水湖,有“宁夏的海”之称,沙漠面积22.52平方公里,水域面积45平方公里。既有着西北戈壁的雄浑与壮阔,又有江南水乡般的含蓄秀美,被誉为“丝路驿站”上的旅游明珠。

沙湖依托丰富的湖泊、沙漠、冰雪资源,不断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促进体育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传播体育文化、发展体育产业和旅游产业。积极响应“建设水上运动赛事产业集聚区”的国家战略要求,逐渐打造形成了集游泳、垂钓、水上飞伞、水上漂移艇、环湖自行车、沙漠越野、沙漠骆驼、滑雪、冰上龙舟等融水上、沙漠、冰雪等休闲项目于一体的运动中心。

通过动态开发水上及沙漠资源,近些年,先后举办承接了中国大学生沙滩排球精英赛、沙漠野营、第七届民运会龙舟大赛、青少年OP帆船邀请赛等多项体育赛事。并一直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参加各项体育赛事。

体育文化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已然成为一种新的发展趋势。人们的旅游观念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发生了很大变化,沙湖为满足不同游客的旅游体验,近几年不断改造升级,创新旅游形式,开设参与性体验性的旅游项目。让游客环彩虹步道骑行,享受天然氧吧带来的清新空气;入萌宠乐园,与萌宠互动治愈一切不开心;乘船上天鹅岛沉浸式观鸟,体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之美;漫步湖东湿地,赏彩荷、翠苇,感受大自然最质朴的美;骑着骆驼上沙山,搭乘滑沙板回沙丘之下,自驾沙漠越野车驶入沙漠深处,感受驰骋沙丘跌宕起伏的心跳;乘坐漂移艇,在水面疾驰而过,体验乘风破浪的快感,让游客在休闲、旅游的同时也能享受体育项目带来的快乐,让全身心得到放松。

为扩大体育和旅游市场供给、更好满足广大游客体育和旅游需求。沙湖在水上文化运动节期间首次引进了国家级金牌赛事:2022年中国摩托艇联赛宁夏沙湖大奖赛,拉开了水上运动新篇章同时沙湖,在水上运动基地揭牌仪式后将逐步开展桨板、皮划艇、动力冲浪板、摩托艇、帆船、水上飞人、尾波冲浪等高品质运动项目,创新夏令营、团建、高端定制等产品,引进国内外流行水上运动项目进入景区,打响沙湖水上运动文化品牌。

下一步沙湖景区将继续寻找体育和旅游产业链条上的新方法、新思路、新举措,通过资源、市场、产品、业态的融合,产生新的社会经济效益。积极发展“赛事+旅游”“健身+旅游”“体育+研学旅行”“智慧+体育旅游”等新业态,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创新活动元素丰富活动载体,推动体育旅游与红色传统文化、赛事节庆相结合,为体育与旅游的融合发展奠定坚实的市场基础。

2022年12月17日,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五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2023年“在宁夏·非遗过大年”文旅系列活动在银川市稻渔空间火热启幕。这是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为进一步挖掘宁夏黄河流域非遗资源,活态呈现宁夏独特的年俗礼仪、民风气质、精神特质,促进文旅融合,讲好宁夏故事而精心策划的一项新春文旅惠民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