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支书”刘毅:乡村振兴,我们有信心

时间:2022-12-08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19年,人均耕地不足1.2亩且土地盐碱化严重,村集体收入不到5万元。

今年,菌草产业带动300余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村集体收入达到了100多万元。

短短几年时间,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这与宁夏平罗县宝丰镇宝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的刘毅大有关联。

“我虽然退役了,但退役不褪色,依然可以为群众办实事。”刘毅曾在西藏服役5年,2012年退伍后,在宝丰村流转土地发展蔬菜种植产业,成为了蔬菜种植的“行家里手”,因“头雁”作用发挥突出,作为致富带头人被纳入村党支部班子,2019年被推选为宝丰村党支部书记。

刚到宝丰村任职时,村里的主导产业只有传统作物种植和肉羊养殖,如何突破耕地少、盐碱化高的瓶颈,实现村集体经济和群众增收成了萦绕在刘毅心头的问题。

结合宝丰村实际,刘毅带领宝丰村“两委”党员干部大胆想、细心干。通过土地改革,将2.8万亩盐碱地改良后转包,村集体收益增加了30万元。围绕传统肉羊养殖产业,积极争取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100万元,建设养殖圈舍5座,当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了8万元。此外,通过协调闽宁协作项目,投资4000多万元建设菌草菌棒智能生产、养菌、出菇车间10座。为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刘毅和村“两委”又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及闽宁协作资金4110万元,建设占地面积485亩的高标准新材料温室大棚64座,形成了菌草种植、研发、栽培、销售为一体的菌草栽培食用菌产业。

今年,宝丰村从盛如意菌草(宁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购入菌棒,由公司提供技术指导,村上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补齐菌草产业链的同时,让村民走出家门成为“上班族”,实现上班顾家两不误,实现了企业增效、产业增速、土地增产、农民增收。

在宝丰村,提起刘毅,无论是村干部还是村民,大家都纷纷竖起了大拇指。现在的宝丰村产业更加兴旺、环境更加美丽、乡风更加文明、乡村治理更加有序、村民生活更加美好……充满生机的村庄正在描绘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