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宝丰镇:麦后复种为丰收“锦上添花”

时间:2022-09-02
来源:平罗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宝丰镇利用小麦收获后的土地空闲期开展麦后复种,通过轮作倒茬,实现一年两收,增加土地产出效益,开辟农民增产增收新途径,为丰收“锦上添花”。

金秋九月,走进宝丰镇的田间地头,密密层层的柔嫩牧草长势喜人,点缀了整片田野,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宝丰镇副镇长马小军介绍,今年宝丰镇小麦收割后复种的是苏丹草、燕麦草,目前长势良好,预计10月下旬收割。

今年以来,宝丰镇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引导村民进行麦收后复种燕麦草、苏丹草,通过一地两用、一年两茬,前茬稳粮、后茬增效,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小麦总体综合效益,促进耕作制度由单一模式向“复种两熟”转变。麦后复种可有效破除“一熟有余、两熟不足”的瓶颈,解决单种小麦效益较低的难题,同时为农民增收探索新的路径,使土地效益最大化,实现一年两收的双重效益。

据了解,宝丰镇今年麦后种植燕麦草500亩,苏丹草1500亩,共计2000亩,可保障秋冬牧草充足,促进养殖业发展,达到“以农养牧”“以牧促农”的效果,既保障粮食安全,又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农业综合效益,为农民增加收入扩宽了渠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