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宁夏平罗县灵沙乡:让更多乡亲的日子“牛”起来

时间:2022-08-02
来源:学习强国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7月21日,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灵沙乡新建成的高标准肉牛养殖园区里,马建林忙着和村民一同将牛入栏。

“一期用了一年多时间刚完工,二期工程的围墙已经开始建设,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存栏800余头肉牛。”45岁的马建林告诉记者,目前牛场存栏200头牛,计划留出500余头的圈舍供养殖户补栏并免费使用圈舍2年。

20多年前,马建林眼见凭家里的一亩八分地难以维持生计,便和妻子商量后决定外出创业。夫妻二人经过多年努力打拼,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做物业经营、承揽工地工程等,并联系家乡30多名村民做起了劳务分包工作,日子渐渐由苦到甜走上了致富路。

2020年12月,灵沙乡统一村“两委”换届,马建林返乡后被推选为村委会副主任。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联系宁夏泰金种业联合承包土地发展杂交制种,第二年每亩土地的产值由2000元增加到8500元,让土地发挥出最大效益,同时使得本村农民不用出门在村里就能打工挣钱,很多党员及群众纷纷参与进来,共同发展制种产业。

“过去村里人多地少,大部分年轻人一到夏天就外出打工,村里基本是老人和小孩。”马建林回忆说,对此,他入户走访村民,了解到村里有小群多户的养殖肉牛习惯,全村养殖20头牛左右的养殖户40余户,且都在自家院子里养殖,环境较差,无法做到草、畜、人分离,更无法扩大养殖规模。

灵沙乡规划建设1300余亩肉牛养殖园区前期,组织该乡养殖户外出到大型养殖场参观学习。马建林在此过程中学习了大量养殖知识,在其他养殖户还在犹豫不决时,他带头投资建设肉牛养殖棚3座,每座可养殖肉牛300头,并配套草料加工设备、青贮池及草场等,可帮助该村集中入园养殖户30多户,解决小群多户的养殖户场地狭窄无法扩展规模的问题,并鼓励有养殖意愿的农户免费入园养殖2至5年,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和他一同“发牛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