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反诈 | 刘伏新:“反诈民警最懂群众的无助”

时间:2022-07-07
来源:平罗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目光如炬

寻蛛丝马迹

无愧于民

俯亦执牛耳

一腔热血铸无诈金盾牌

精益求精造忠诚为民刃


刘伏新,2003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为平罗县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3次,全市公安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成功了!钱全部都在!”电脑屏幕前,刘伏新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喊出声来。

这是7月4日上午10时17分,发生在平罗县公安局反诈中心办公室内的一幕,就在刚刚,刘伏新成功冻结止付了受骗群众的49988元,而这距离群众的报案时间,仅仅过去了不到20分钟。

作为80后,他总是一副温和、谦逊的样子,年龄虽不大,却仿佛一潭深水般波澜不惊,但每当他沉浸于工作时,周身便散发出沉稳笃定的力量。

工作起来三头六臂

在刑侦工作15年来,侦查、蹲守、抓捕、审讯、办理案件……每样工作刘伏新都不在话下,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多面手。2021年以来,由于电信诈骗案件发案居高不下,凭着一腔护卫人民的初心,刘伏新自告奋勇冲到了反诈第一线。

反诈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冲锋陷阵的战士,刘伏新仿佛有着“三头六臂”一般。

7月4日成功冻结止付的49988元,在与骗子争分夺秒的十几分钟内,他紧皱眉头,表情专注:一边是网上操作止付,手指在键盘上纷飞起舞;一边是准备文书手续,纸张从打印机出来的那一刻,便已经拉开步伐跑步去往盖章的路上。

一套冻结止付程序在他这里,最短只需要7分钟,当“成功”两个字回馈在电脑屏幕上,巨大的欣喜冲淡了眉头的皱褶,他高悬的心连同身上几只无形的“手”也在此时放松了下来。

仅2022年以来,平罗县公安局就止付群众被骗资金587.853万元,冻结涉案资金890.1436万元,累计返还被骗群众涉案资金188余万元。成绩的背后,是刘伏新和同事们守护千万家庭幸福的决心,也是人民警察誓言的忠诚见证。

追赃挽损一颗初心

“当你讲给群众听,把你转出去的钱再转回到你卡上这件事并没有那么简单,需要走很多步骤,做很多手续,协调很多单位、部门,群众不会听,他只会觉得你是在说‘故事 ’,他只是要把他的钱拿回来,怎么能这么复杂呢?”

对于群众最关注的“被骗的钱能不能找回来”这个问题,刘伏新略带无奈的回答道。

“但是我懂他们的无助。”说到这里,他一脸认真。

2020年底,城关镇一名女子因为刷单诈骗被骗6万元,但由于被骗时间长,报警时间晚,资金冻结存在很大难度。

刘伏新和同事顺着骗子账户一级一级梳理下去,整整一夜,不放弃一丁点儿可能挽回受骗资金的可能性。

但当第二天受骗女子来到办公室时,却哭着埋怨他们不负责,自己报了警就没有了下文,刘伏新望着办公桌上续了一夜水已经被泡到无色的茶叶,苦笑着耐心地劝说起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细致追踪,刘伏新和同事终于在一、二、三级共10余个涉诈银行账户上,成功冻结了涉案资金2万余元。

当把受骗资金发还到被骗女子手中时,她激动地握住刘伏新的手,指尖紧握的力度、脸上绽放的笑容,都是对他那些不曾放弃的日日夜夜,最好的褒奖。

反诈宣传百折不挠

刘伏新总说,“打击是下策,止损是中策,预防才是上策”。

作为反诈民警,他紧盯反诈手法新变化,充分运用大数据资源和高科技手段,实时预警劝阻可能上当受骗的群众,有效实现反诈“精准防控”。

6月16日,平台预警一名群众可能正在遭受电信诈骗,刘伏新看到信息后,立即电话联系该群众,但电话一直占线,心急如焚的刘伏新一边不断短信告知群众正在遭受诈骗,一边联络当地派出所到群众家中实地劝阻。

在刘伏新几十条短信的“连续轰炸”下,受骗群众终于在通话20余分钟后挂断了电话。幸运的是,那些“连续轰炸”的短信提醒了他,因此,该名群众并没有落入骗子的圈套。

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平均每天要拨打100余个劝阻电话的刘伏新和同事们,今年以来累计劝阻了6000余个群众免遭电信诈骗的伤害,为群众阻止了可能遭受的损失100余万元。

守初心,担使命

胸怀大局,一心为民

为警徽增光

用忠诚与正义

为百姓构筑安全屏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