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化零为整”推进土地集约化经营

时间:2022-04-13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平罗县自开展土地权改革以来,紧扣土地“盘活增值”目标,以集成农村改革为抓手,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建设用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益,解决了农村集体土地利用低效的问题,为打造先行区建设排头兵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平罗县按照村庄规划编制,分期、分批选择房地空置率较高的搬迁撤并类村庄实施退出整治利用。通过实地调研排查,将空置率高、整治利用面积大的宝丰镇兴胜村6队、黄渠桥镇渠中村4队等5个村庄点列入年度“空心村”退出整治范围,计划退出闲置房地129户,清理腾退建设用地652亩。同时,按照改革试点任务要求启动县级农村宅基地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完成宅基地数据库建设和房地信息数据调查工作,共核查农村宅基地5.38万宗,其中,新增调查1732宗,灭失354宗,强化宅基地审批管理,推进宅基地使用管理数字化、信息化。此外,探索完善宅基地“三权分置”有效实现形式,严格执行“一户一宅、面积法定”,为退出闲置宅基地后仍有住房需求的188户符合条件的农户颁发宅基地资格权证。对土地流转面积大、水稻种植区、土地整治项目实施完成的村庄,强化政策宣传指导,规范土地流转程序,全力推进“一块田”改革,将农户零散地块通过调整互换形成“一户一田”。据了解,今年一季度平罗县新增流转土地面积9.2万亩,“一块田”改革涉及1.2万亩土地,实现了土地规模集约化经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