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黄河更美 让文化更“活”

时间:2022-03-23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塞上三月春正酣,万物复苏景宜人。3月16日,平罗县举行“发掘传承黄河文化·助推文旅融合发展”系列活动启动仪式。这是平罗县积极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中的一件大事喜事,也标志着平罗县文旅融合发展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提升迈进。

平罗县举行“发掘传承黄河文化·助推文旅融合发展”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自治区观鸟协会现场颁授“宁夏灰鹤之乡”牌匾。

毓秀平罗生态好 黄河湿地引鹤来

启动仪式上,自治区观鸟协会宣读批准平罗县冠名“宁夏灰鹤之乡”的文件,并现场颁授了“宁夏灰鹤之乡”牌匾。这块牌匾的颁授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对近年来平罗县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上的肯定。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流经平罗县境内63公里。宁夏黄河湿地作为中国西部以及东亚—澳大利亚鸟类迁徙途经地和栖息繁殖地,已成为野生鸟类重要的停歇地和觅食地。每年在这里中转的候鸟数量达到数百万只。而近些年,候鸟多选择在平罗县境内的红崖子乡王家沟村栖息。

宁夏观鸟协会会长雷万宏告诉记者,他们通过近些年的连续观察发现,随着近年来平罗县黄河湿地环境的持续改善,每年都有包括灰鹤、白尾海雕、豆雁、灰雁在内的各种鸟类选择在红崖子乡停留甚至居留过冬,其中以灰鹤数量居多。据介绍,目前全世界灰鹤的数量不到2万只,而每年10月到次年4月期间,就有5000余只灰鹤不远万里长途跋涉,相聚平罗黄河湿地越冬,占世界灰鹤总数量的四分之一。

“万类霜天竞自由”,红崖子乡被灰鹤青睐的背后,是多年来平罗县不断加强湿地生态保护和恢复所付出的努力。

平罗县湿地资源丰富,种类多、分布范围广,据有关部门统计,平罗县湿地面积约55.5万亩,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17.7%,而黄河流域湿地是平罗县湿地资源最为集中、资源最为丰富的区域。湿地生态系统是宝贵的自然资源,在调节本地气候、遏制水土流失、保护生物多样性、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平罗县经济社会发展中,也发挥着十分重要的生态、社会、经济效益。

近年来,平罗县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重大机遇,以天河湾国家湿地公园为核心,争取实施了中央财政湿地补贴资金、森林抚育、退化林分改造、中央财政湿地奖励资金等重点工程项目。累计投资3500余万元,实施了水系疏浚、造林绿化、林区道路、科普宣教、监测管护等建设内容,使得湿地监测保护水平明显提高,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湿地面积逐步恢复扩大,湿地功能得到有效发挥。

同时,平罗县还通过植被恢复、水系疏浚、溢流堰和节制闸等湿地恢复工程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湿地鸟类栖息环境,每年吸引数十万只鸟类到辖区内的各个湿地栖息、觅食,在改善全县生态环境面貌的同时,为野生鸟类营造了良好的栖息环境。

毓秀平罗生态好,黄河湿地引鹤来。如今,平罗县获得了“宁夏灰鹤之乡”的牌匾,并将以此打造“宁夏灰鹤之乡”鸟类拍摄及监测基地。不少摄影爱好者被这里宁静和谐、自然生动的画面所打动,纷纷来到此处拍下珍稀鸟类与美景,定格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面。我们相信,平罗县的生态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终将成为鸟类的“天堂”。

塞上江南风光美 黄河文化润平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守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据了解,此次“发掘传承黄河文化·助推文旅融合发展”系列活动不仅包含“地名平罗”“美食平罗”“生态平罗”“非遗平罗”等微视频的拍摄制作,还包括名为“黄河画卷”的诗、书、画、影采风活动。平罗县将借助此次开展系列活动的机会,聚焦挖掘黄河文化价值、讲好黄河故事,不断提升平罗黄河文化生态旅游的知名度。

黄河不仅是一条自然之河,还是人文之河。在黄河平罗段两岸,共涉及7个乡镇64个行政村,人口10.68万人,耕地2.75万公顷。这里拥有丰富的黄河农业资源,在发展过程中也在不断积淀着民间传说、古诗词以及散文等反映黄河文化的文化资源。

面对丰厚灿烂的历史文化遗存,平罗县深入挖掘当地悠久的历史文化内涵,扶持民间协会,召开民间文艺研讨会,举办民间特色文化展览展示活动,鼓励开发民间书画、刺绣、剪纸、篆刻、摄影、书法等具有浓厚乡土气息的民间艺术品和技艺,对具有开发潜力的非物质文化加以传承。同时,对现有重点文物玉皇阁、田州塔、钟鼓楼、俞翰林祠堂等进行集中修缮保护,宣传推介“平罗新八景”等新景观,将散布于黄河两岸的一座座文化建筑打造成为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前沿阵地。

随着平罗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的成功创建,依托平罗县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独有的自然景观,近年来,平罗县立足自身优势,正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文化大县向文化强县转变。

眼下,平罗县正努力把旅游业培育成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主导产业。在保护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平罗县将加强黄河流域题材文艺创作,推出一批优秀黄河文化主题艺术作品和群众文艺活动品牌,提振黄河文化新消费,建设黄河文化产业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使黄河文化血脉不断延续下去。在打造文旅品牌方面,平罗县将深入挖掘黄河文化旅游资源,把自然与人文结合,把历史与现实结合,打造平罗文旅品牌,擦亮黄河文化名片。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启程。平罗县将更好地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推动文化繁荣兴盛,讲好平罗的“黄河故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