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红色合伙人”激活乡村振兴“能人效应”

时间:2022-03-18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年来,平罗县黄渠桥镇抢抓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机遇,把红色基因融入到乡村振兴中,探索一条红色文化引领乡村特色发展之路,既满足了群众出门旅游需求,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还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黄渠桥镇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培育以红色队伍、红色讲堂、红色资源为主的“红色合伙人”志愿服务项目。重点依托黄渠桥村、黄渠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黄渠桥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统筹辖区内6家驻镇单位、“两新”党组织等资源,同时吸纳具有红色情怀的退休干部、党校教师、退役军人、红色讲解员、文化乡贤等加入,形成了以“区域不变”应“单位万变”“人员万变”的“1+X+N”组织架构,让原本单一关系的各类党组织成为以黄渠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核心的“红色联盟”。

“红色合伙人”志愿服务项目通过设立“红色先锋、家园守护”志愿巡查项目,成立红色先锋志愿服务队,根据群众实际需求和党员服务意向成立健康守护、爱心公益、和谐邻里、矛盾调解、平安携手、文化传承六支小分队,先后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爱心义诊、反诈宣传、矛盾纠纷化解、帮扶解困等志愿服务活动,并计划联合黄渠桥九年制中心学校培育一批红色小讲解员,让中小学生参与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义务讲解,培养爱国主义情怀,传承红色基因。

同时,依托现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板凳课堂”,开设红色讲堂,先后邀请党委书记、党校教师、退役军人等为党员群众讲述红色故事和黄渠桥历史文化,举办“红色历史舞台情景剧”“道德讲堂”“我们的节日”等红色文化演出、红色教育活动等,宣传黄渠桥红色故事,深化红色文化内涵。

此外,科学规划,择地迁建黄渠桥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同步配套黄渠桥镇党校、乡村振兴馆、黄渠桥村党群服务中心,不断强化红色美丽村庄阵地服务功能。将红色元素有机融入村落建设,在低埂巷设立完善红色标识标牌,增添红色旅游设施和元素,争取自治区传统村落项目,实施东街老巷子改造,形成闭合红色旅游线路,把红色资源转化为强镇富民的强大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