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时间:2021-10-19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海宁表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系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加强队伍建设入手,保障机构平稳运行,推动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徐海宁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全区乡村振兴系统开展了“学理论强党性、学政策强素质、学法纪强作风、担使命创佳绩”活动。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做好各级乡村振兴机构职能调整优化。协调自治区部门出台政策36项,新政策出台前继续执行原有政策。向28个重点乡镇选派专职副书记,向脱贫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村(社区)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3675名,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加强日常调研督导,优化完善考核评估内容方式,实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

建立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四查四补”常态化机制,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辍学和危房问题动态清零,脱贫人口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全覆盖,全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脱贫地区普及率达到99%。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细化了监测标准,规范了监测对象纳入与风险消除程序,完善了预防性措施和帮扶举措,已有81.7%的监测户消除了风险。

自治区乡村振兴局牵头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建立班子成员包抓地市、业务处室包抓县村的工作机制,加强基层调研指导,帮助解决问题。全面排查移民安置区的短板弱项,突出产业就业帮扶、配套基础设施、改善公共服务、整治人居环境、健全保障体系、推进文明建设6个重点,扎实开展“9+1”专项提升,逐村拉出问题清单,逐项研究解决措施,逐年列出实施计划,有序推进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同时,投入乡村振兴财政资金63.1亿元,支持5个国家重点帮扶县、4个自治区重点帮扶县、3个移民重点县、261个重点移民村(社区),支持吴忠市红寺堡区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协同推进城乡居民收入、基础教育质量、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按照“由政府主导向发挥市场主体作用转变、单向援助向双向互动转变、扶贫协作向全面合作转变”的新要求,召开深化闽宁协作交流座谈会和闽宁协作第25次联席会议,调整优化“9+1”县(区)结对关系,制定《关于深化新发展阶段闽宁协作工作的意见》,签署《福建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四五”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互派挂职干部,加强人才交流,向福建省输出脱贫劳动力2445人,推进产业合作,开展消费帮扶11.8亿元,签订经贸合作项目37个、总投资112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对标对表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领,从严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深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扎实推进各项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徐海宁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