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新征程 释放新动能

时间:2021-10-08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展现了我们党的政治担当、历史自觉、人民立场、复兴使命,蕴含着深厚的政治分量、理论含量、精神能量、实践力量,是一篇引领我们以更加坚定的意志、更加清醒的头脑、更加铿锵的步伐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的行动纲领。近期,银川市金凤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走好新征程,金凤区将沿着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指引的大道,在更高起点上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金凤区委书记赵会勇说,金凤区将聚焦提升城市产业功能,紧紧围绕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积极开展项目对接,落实县处级领导包抓联系项目和企业工作机制,实施好第一批98个项目。推动建发悠阅城等新一代商业综合体加快建设,擦亮“金凤飞舞·城市乐活会”消费品牌。制定《金凤区互联网数字经济发展暂行办法》,推动实现宁夏首个区域级5G网络全覆盖。同时,大力发展近郊农业,培树“潘杨锦旺”等农产品品牌,做强中国著名商标“良田沙地”品牌。

聚焦突出城市人文功能,全面落实《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等8个方案,保持日均新增市场主体60余户良好态势,推动市场主体活力持续释放。注重把“美学”理念引入城市建设,整合辖区宁夏大剧院等公共文化资源,运营好全区首家社区美好生活共同体“金凤悦邻里”,提升文化服务质量。围绕打造“一刻钟”运动圈、阅读圈等,谋划一批文旅、体育深度融合项目。

聚焦提升城市生态功能,严格落实“四水四定”要求,建立“河长湖长+检察长+警长”联动机制,确保典农河、阅海湖等水体水质达标。把握“四权”改革契机,围绕环湖生活带、沿河生态带及河湖保护带,谋划实施一批滨水临水、园林绿化、生态修复、节能环保等项目。加强全方位修复、全域化保护、全过程治理,紧盯“双碳”目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聚焦提升突出城市服务功能,对标“四大提升行动”,以品牌农业提质增效为切入点,推进良田镇吊庄移民、“十二五”移民、丰登镇“十三五”移民和劳务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取得重大进展。以城乡就业体系建设为切入点,建设运营全区首个家政服务广场,加大就业帮扶和技能培训力度。以教师素质提升为切入点,组织实施“教师素质提升计划”,新(改)建中小学和幼儿园15所,新增学位1.4万个,打造一批品牌课程、一线名师团队、一流校园文化。以乡镇卫生院扩权赋能和城市紧密型医联体建设为切入点,提升农村地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上半年,金凤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9.68亿元,同比增长12.7%,地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7项指标全线两位数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区第一;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居自治区沿黄7个市辖区第一;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居市辖三区第一。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0%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