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为民初心 守护一方平安

时间:2021-09-30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历史昭示未来,一个‘一切为了人民’的政党必会基业长青;历史指引未来,一个‘一切依靠人民’的政党必将无往不胜。人民公安为人民,多年来,我们始终恪守这一誓言奋勇前行。”近日,宁夏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徐耀说。

近年来,宁夏公安机关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到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惠民生各项工作中。“为建设美丽新宁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我们必须付诸实实在在的行动。”徐耀说,坚决做到打击犯罪要“狠”、保障发展要“勤”、服务群众要“亲”、管理队伍要“严”。

徐耀说,公安机关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化平安创建活动,织严织密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屏障,加强对特定群体教育引导、服务管理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扫黑除恶,保持对电信诈骗、非法集资和非法出入境等违法犯罪高压严打态势,持续强化疫情防控和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守住了不发生重大敏感案事件的底线。今年截至目前,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全区命案数下降16%,破案率持续保持100%,“两抢”案件下降28%,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破案数上升270%,道路交通事故数、伤亡人数、财产损失数持续下降。

在全力服务发展中,在强化治理中展现“公安担当”。纵深推进“昆仑”专项行动,健全完善打击自然资源领域犯罪联合工作机制,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和环境领域违法犯罪活动,今年截至目前,依法查处污染环境、盗伐林木、非法捕猎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案件60余起,全力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全覆盖推进派出所和社区警务改革,有效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聚焦民生所关切之事,在惠民利企中逐步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是公安机关不断深化改革努力的方向和前行的动力。”徐耀说,全区公安机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实践活动,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下放办、快速办、优化办,全面推行公安窗口“365天×24小时”受理办理制度,不断推出政务服务大厅进驻岗位“一窗通办”、城区警务室“一门通办”等便民利企新举措,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今年以来,307项业务打包上网,278项实现网办“零跑腿”,为企业群众办理业务222.13万件,非工作日办件达11.7万件。

全区公安机关依托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自治区党委巡视、公安部政治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素质能力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警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分层组织开展政治大轮训、岗位大练兵等活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坚决整改顽瘴痼疾和执法突出问题,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查处滥用职权、贪赃枉法、以案谋私等行为,清除充当黑恶势力、黄赌毒“保护伞”的害群之马,进一步肃清队伍,提升队伍免疫力,在强警塑形中锻造一支“钢铁之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