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重点奋力攻坚 推进司法行政事业新发展

时间:2021-09-22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激励全党奋斗新时代的动员令、迈向新征程的冲锋号、实现新目标的宣言书,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日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冯自保说,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将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把学习重要讲话精神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推动各项工作焕发新气象、发生新变化、展现新作为。

今年以来,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始终把法治工作放在党中央和自治区重大决策、重点工作中谋划、推动和落实,更高水平推进全面依法治区,统筹推进《法治宁夏建设规划(2021-2025年)》等方案贯彻实施,研究出台《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查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聚焦“十四五”规划、优化营商环境等决策部署,完善立法工作体制机制,做好《自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促进条例》等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群众热切期盼、富有地方特色的立法工作。开展律师行业主题实践活动,为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和“十四五”规划十大重点工程提供高水平、针对性法律服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聚焦“黄河文化带”建设,组织开展律师参与法治宣传“千千万”活动,推动民法典实施。全力护航宁夏特色产业“走出去”,努力为先行区建设增添法治底色。树牢底线思维,筑牢安全屏障,立足司法行政职能,为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法治保障。不断深化“塞上枫桥”调解品牌建设,加快“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设步伐,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配合做好基层综治中心建设运行,更好发挥司法所法律服务等职能,使司法所在基层法律服务和治理中的作用更加突出、成效更加明显。加快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形成源头治理、系统治理长效机制。全面落实全国统一戒毒工作基本模式,突出政治改造引领作用,协调推进“五大改造”,增进服刑戒毒人员“五个认同”。推动社区矫正委员会区市县乡“四级全覆盖”,构建现代化的社区矫正工作体系。

冯自保表示,司法行政机关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职能部门,在实现跨世纪发展中肩负着重要的历史责任,将坚持服务中心大局,服务人民群众,围绕“一个统筹四大职能”,推进司法行政事业新发展。紧盯基层治理六大领域工作重点,将基层治理工作情况纳入自治区党委督查工作计划,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不断深化“减证便民”,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持续推进证明事项清理等改革。加快基层执法力量改革步伐,实现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乡镇基层全覆盖。做优公共法律服务,推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1335”工作模式,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实体平台、热线电话融合发展,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法律服务平台,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