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擎加速小康梦圆

时间:2021-09-15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夏天连续高温天气,对物流司机是个很大的考验——吃、住都在车上,多数时间做饭都是煮泡面,既要冒着酷暑奔波,又要保持大脑清醒,还要警惕中暑生病,以及货车自燃风险。

这,就是大货车司机马顺今年的暑期生活。

“跑货运物流16年了,从考驾照都要借钱,到拥有了自己的大货车,日子越来越好。”7月28日,家住中宁县喊叫水乡北沟沿村的货车司机马顺告诉记者。当时他们兄弟三人一共种了5亩地,大哥种2亩,他和二哥轮流种3亩地,一家种一年,山地贫瘠,收入仅供糊口。

马顺从小就觉得大车司机很神气,梦想也成为一名大车司机,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虽然家里人觉得跑大车不安全,不想让他到外面闯荡,但马顺还是拿出家里仅有的积蓄,又借了2000元,考上了B2驾照。

拿到驾照以后,他当学徒先跟了3个月的车给别人当司机,月收入1000元。这样的日子过了3年,2009年马顺终于如愿考上了A2驾照,开始跑大货车,并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一家公司找到工作,运输煤炭,月收入8000元。

一个月收入比在家种地一年的收入都高,马顺干得更起劲了。靠着往返于内蒙古和宁东之间运煤炭,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还盖了新房子。

2017年,马顺花36万元买了一辆二手大货车,自己当起了老板,并入驻梦驼铃智慧物流产业平台,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业务范围也扩大到青海、甘肃等周边省份。

“现在一个月收入2万多元。”马顺高兴地说,一家人终于过上了小康生活。更令马顺高兴的是,自己从小到大生活的村子——喊叫水乡北沟沿村告别了贫困,村容村貌发生了显著变化。“两个哥哥在家发展养殖业,日子都比我过得好哩!”马顺说,只要人勤快,一定能圆小康梦。

“常年奔波在外,对我们而言,每次能把货物安全送到目的地,给家里打个电话报平安,是最开心的事!”家住平罗县的货车司机张贝宁一年在家的时间不超过一个月。这让他一颗心分两半,一半在家里,一半在路上。

跑货运停车吃饭的地方不好找,每到饭点他就把车停在安全的地方,和伙伴搭伙做饭,多数时候是方便面加鸡蛋,车可以说是他第二个家。饭后小憩,看看车上的全家福照片,是每天最心安的时刻。“只要能让家人过上安稳幸福的生活,再苦再累也是快乐的。”张贝宁说。

“生活在路上,车辆行驶到哪里,家就在哪里。冬有严寒,夏遇酷暑,起早贪黑,风来雨去。”采访中,不少大货车司机表示,虽然如今跑货运找货难、成本高、精神压力大,但埋头奋斗依然是大部分人的选择,大家对过上美好生活永远有一种期许。

家住贺兰县的货运司机宝龙,最快乐的事就是回家和女儿在一起。长期奔波在外,心里对女儿和家人是满满的牵挂。每次回到家,他总是尽量腾出时间多陪陪女儿,给女儿辅导功课。“女儿的一举一动都是那么可爱。”宝龙说。“爸爸在路上,爸爸在心里,父爱如山。”宝龙的女儿提起父亲,也是满满的爱。

秋菊和丈夫来自东北,一起在宁夏、内蒙古等地运输煤炭,丈夫负责开车,秋菊做好后勤,车就是二人的家。父母孩子都在老家,对于他们来说,执子之手,父母安康,孩子幸福,是他们最大的理想。

家住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的货车司机闫计强,在路上最挂心的是家中的父母。每次回到家中,他都要为母亲按摩,陪父亲聊天,讲述沿途的新鲜事、趣事,但从不向父母说路上的苦和累。“儿行千里母担忧。不让父母担忧,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是我最大的心愿。”闫计强说。

“这几年靠跑物流,家里盖上了新房,生活越来越好了。”家住三营镇的货车司机罗正刚介绍,交通脱贫,物流致富,自己会继续为好日子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