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技创新成果更多惠及百姓

时间:2021-09-14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新征程上的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强化使命担当,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结合宁夏实际,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日前,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郭秉晨在接受采访时说,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将加快实施科技强区行动,为先行区建设、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四大提升行动”提供更有力支撑。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郭秉晨说,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将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四大提升行动”、九个重点产业《科技支撑行动方案》,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壮大企业创新主体,持续深化东西部科技合作,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近年来,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党组围绕支撑先行区建设,持续加大科研项目、科技成果等科技资源、创新要素配置。坚持“科研攻关”与“成果转化”并重,按照“围绕产业、聚焦瓶颈、重点突破”原则,在加大技术攻关、突破“卡脖子”技术的同时,拓宽先进科技成果供给渠道,支持市县(区)建设区域性、行业性技术市场,大力引进东部省市和国家大院大所先进科技成果在宁落地转化,组织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成果引进示范推广项目,让科技创新成果更多惠及民生福祉。

“增强创新发展动能,必须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上。”郭秉晨说,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将落实好自治区《关于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的若干措施》,大力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和企业家创新意识培育行动,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持续壮大科技型企业队伍,引导各类企业积极向科技型企业转型。

加强东西部科技合作是破解我区创新资源不足、创新能力不强的有效途径。截至目前,我区已累计组织实施东西部科技合作项目1087项,共建创新平台130多个,吸引了包括132名院士在内的7100余名区外人才参与我区科技创新工作。“我们将持续深化东西部科技合作,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汇聚更多创新资源为宁夏高质量发展服务。”郭秉晨说,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将以东西部科技合作为契机,坚持政府引才与企业引智并重,围绕重点产业领域,鼓励各类创新主体柔性引进急需紧缺人才。

“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方面,我们将进一步加快转变科技管理职能,加强科技创新政策引导和资源统筹,同时,持续完善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项目形成机制,建立科技部门与行业部门创新联动新机制。”郭秉晨说,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将积极实行“揭榜挂帅”制度和企业研发“前引导、后支持”机制,推进科研经费“包干制”,扩大高校、院所科研自主权,进一步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同时,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培育新型研发机构、加快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建设,推动科研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形成推进科技创新合力,使科技成果更多地为提高人民福祉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