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先行区建设提供坚实水安全保障

时间:2021-08-26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铿锵有力、内涵丰富、振奋人心,指引我们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自治区水利厅党委书记、厅长白耀华说,水利厅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带领广大水利党员干部职工,以黄河大保护大治理为中心,以深化河湖长制为龙头,大力实施“四水同治”,加快完善“四大体系”、努力建成“三个示范区”、全面深化“两项改革”、聚力攻坚“八大行动”,力争到2025年黄河宁夏段保护治理水平流域领先、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全国一流,基本建成水利现代化,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实水安全保障,努力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白耀华表示,自治区水利厅牢固树立经济社会与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相均衡的发展理念,牢牢把握提高水资源效能这个牵动发展全局的“牛鼻子”,紧紧抓住改革创新这个推动现代水利发展的“动力源”,加快完善现代水网、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利科技创新、水利公共服务“四大体系”,推动水利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提升水利现代化发展能力。

以“节水优先、用水高效、防洪安全”为主题,坚持以数字化为关键措施、制度创新为核心任务、形成模式为根本要求,大胆探索,不辱使命,努力建成流域河段堤防安全标准区、“互联网+城乡供水”、现代化灌区“三个示范区”,切实把“试验田”建设好,把示范区打造成为引领治水创新发展的突破口,带动宁夏水利朝着现代化的方向发展。

全面深化用水权、水利投融资体制“两项改革”,大力推动水权水价水市场关键环节改革,重点推进水利融资模式创新,促进水资源向高效率、高效益行业和区域流动,有效发挥市场配置水资源的重要作用,有力破解水利投资难题,切实增强现代水利发展动力和活力。

紧扣先行区建设治水重点任务,围绕现代水利建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抢抓战略机遇、用好战略资源,集中财力物力人力,开展深度节水控水、美丽河湖示范建设、生态经济型小流域建设、水利工程建设领域重点问题专项整治、水利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引黄灌区管理服务体系建设、水利人才队伍建设、数字治水推进“八大行动”,实施重点突破,实现以点带面、取得整体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