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的赶考路上创造新业绩书写新篇章

时间:2021-08-20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自治区党委举办这次专题研讨班,十分必要、非常重要,体现了强烈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杜银杰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学在先、走在前、作表率。

杜银杰说,要抓实理论学习,抓住理论学习中心组这个“龙头”,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首要任务,专题组织研讨交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精髓要义。举办宣传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三走”研讨学习班,组织党员干部逐字逐句学习领会、用心感悟,切实当好理论学习的先行者。

要抓实研究阐释,围绕“四个伟大成就”“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两个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理论创新点,结合全区“守好三条生命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先行区”等重点工作,分批次列出重点选题清单,组织社科力量集中研究攻关,力争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深悟透、真信笃行。

要抓实党史学习教育,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广西、青海、西藏等地考察时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结合起来,同推动落实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十大工程项目”“四大提升行动”结合起来,围绕学史力行制定工作方案,大力弘扬实干精神,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以实干展现新作为、靠实干交出新答卷。

要抓实贯彻落实工作,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各种宣传资源、宣传力量,继续办好专题专栏,持续抓好集中宣讲,保持宣传宣讲力度不降、热度不减、声势不弱。结合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十大工程”,全力抓好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巡视巡察、群众性主题教育等重点工作,切实把思想力量转化为实践力量、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

高标准建设模范机关 做践行“两个维护”的典范

——专访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刘成孝

区直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要在践行“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表率。“区直机关的95个部门(单位)、2800多个基层党组织、3.5万多名党员都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高标准建设模范机关,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刘成孝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总结了“32字”伟大建党精神,深刻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刘成孝说,区直机关将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政治建设的各项要求,实施好“政治能力提升工程”,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活动,使机关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自觉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面激发党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争做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模范,争做固本强基、创先争优的模范,切实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使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区直机关还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和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的“最先一公里”。今后,将立足“最先一公里”,落脚“最后一公里”,打通中间环节,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关带系统、系统带基层的“双带”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争做为民务实、担当作为的模范,激励机关党员在建设先行区、推动乡村振兴、常态化疫情防控,以及自治区党委确定的“九大重点产业”“十大工程项目”“四大提升行动”中,担当作为、实干苦干,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区直机关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机关党员干部必须最守纪律、最讲规矩。刘成孝表示,区直机关还将严格执行作风建设“八条禁令”“十个严禁”,建立专门督查机制,开展“讲政治、转作风、作表率”活动,坚决纠治脱离基层、漠视群众等“机关病”,树好作风建设“风向标”,争做严守纪律、清正廉洁的模范。(记者 周一青)

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专访自治区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秋玲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是党和国家事业的希望,是社会中最富活力和创造力的群体。“教育系统将以此次专题研讨班为新起点,在广大青年学生中深入持久开展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好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增强综合素养,心怀国之大者,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自治区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秋玲说。

李秋玲表示,教育系统要坚持不懈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化“三全育人”改革,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光荣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全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深入实施职业教育“双高”“双优”建设计划,加快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完成“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任务,坚持不懈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打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教育新生态。要坚决打赢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敢于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作为,增强斗争本领,在深化教育领域重点改革上出实招、求突破,着力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在新征程上推动教育各项事业开创新局面。

“我们还要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教育问题,用责任担当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李秋玲说,全区教育系统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加强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坚决完成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教育评价改革、化解普通高中大班额等交账任务,落实落细“我为群众办实事”10项措施,扎扎实实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教育福祉。

以新担当新作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专访自治区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蒋文龄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展示了百年大党的伟大光荣、历史担当和蓬勃生机;彰显了大国气势、民族气概和盛世气象,凝聚起了亿万人民同心向党、携手奋进、接续奋斗的磅礴力量。”自治区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蒋文龄说。

蒋文龄说,党校(行政学院)是党培养领导干部的学校,是培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要始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作出表率。要在学好上用真情,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研读得更勤更深、领会得更透更准、贯彻得更好更实,让党校姓党、忠诚于党成为校(院)最重要的政治品格、最鲜明的政治底色。

要在用好上下真功,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融入教学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学习贯彻进课堂、进学员头脑。要在讲好上出真力,讲准讲深讲透“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用彻底的理论说服人、用深厚的学理滋养人、用生动的话语吸引人,让学员听得进、记得住、用得上。

“我们要以‘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统揽全局、统领发展,不断开创党校(行政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努力建设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作出新贡献。”蒋文龄说,要紧盯一个目标,着力打造“一流的教学质量、一流的科研智库、一流的人才队伍、一流的服务管理”,努力把自治区党校(行政学院)建成服务宁夏发展、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红色学府、“一流校(院)”。

要落实一个要求,牢记“国之大者”,自觉把校(院)工作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融入宁夏事业发展全局,以高质量、高标准对待每项工作,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要做好一个答卷,认真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以“赶考”的清醒,答好新时代的答卷,在把握大势、服务大局、干成大事中推动办学治校各项工作开新局创新业。

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

——专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胜利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托举伟大事业。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胜利说。

张胜利说,落实好伟大建党精神,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将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认真落实“双碳”“双控”目标任务,大力实施生态保护、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项目,扩大煤炭贸易,确保今年供应量突破9000万吨;围绕α-烯烃、油蜡、烯烃高端材料、催化剂“四条链”做强煤化工,积极发展新能源,协同推进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着力创建世界一流煤化企业;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攻关任务“揭榜挂帅”等制度,“十四五”期间,创建3至5个一流科技创新团队和研发平台,攻克10至20项重大共性关键技术、5至10项前沿引领技术,获得授权专利400件以上;突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作为党建工作主旋律,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汇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张胜利表示,下一步宁煤将在安全稳定清洁运行上提质量,加快破解瓶颈性问题,推进更高水平安全绿色发展;在提高煤炭保供能力上求突破,加快现有矿井达产,扩大煤炭贸易,开工建设鹰骏一矿,尽快实现供应量突破1亿吨;在扩大煤化工产业优势上求突破,重点建设MTP改造和70万吨煤基新材料耦合、25万吨费托蜡、30万吨润滑油基础油等项目;在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上求突破,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和科技人才引进培养,围绕煤炭、煤制油化工、节能环保和新能源等领域,依靠科技进步开辟发展新局。

努力把石嘴山打造成为先行区建设的排头兵

——专访石嘴山市委书记王刚

“经过2天的深入学习讨论,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理解,进一步明确了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使命任务,进一步激发了努力建设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昂扬斗志。”石嘴山市委书记王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阐述的伟大建党精神,思想精辟、内涵丰富,意义重大、意境深远,要深刻感悟强大思想伟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努力把石嘴山打造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排头兵。

王刚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要聚全市之力抓好生态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坚决打好绿化贺兰山、大规模国土绿化、污染防治三场硬仗,大力抓好城乡人居环境整治,高标准完成星海湖生态环境整治工作,年内新增营造林10万亩。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要集全市之智推动高质量发展。要以先行区建设为统领,抓住转型发展“牛鼻子”,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要坚决扛起排污权改革试点重任,以“四权改革”破难题、开新局。要加快推进九大重点产业,建立实施链长制,持续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要千方百计扩大消费需求、激发消费活力、释放消费潜力,推动现代服务业扩规提质。要大力开展“六争”和“两招两引”活动,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扩大投资、稳定增长、积蓄后劲。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要凝全市之神激发干事创业动力。牢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伟大号召,以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为契机,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拿出“一天当作两天干,三步并作两步跑”的劲头,在生态文明建设、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等方面担当实干、争先进位、创新突破,为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贡献石嘴山力量。

感悟思想伟力 汲取奋进力量

——专访固原市委副书记、西吉县委书记王学军

“7月1日,我非常荣幸地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心潮澎湃、激情满怀、终生难忘。”固原市委副书记、西吉县委书记王学军说,一个多月来,通过反复研读、专题研讨、宣传宣讲,特别是通过本次专题学习,对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识更加全面、体会更加深刻。

王学军说,西吉县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引领深入学,突出“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带头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交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扎实开展一次专题学习研讨、一次专题报告会、一次巡回宣讲、一次集中轮训、一次专题党课、一次主题党日、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七个一”学习活动,推动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层层跟进、全员覆盖、走深走实。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齐头并进、线上线下宣传同频共振,营造了浓厚学习宣传氛围。组建宣讲团深入基层一线宣讲200余场次,推动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坚持知行合一,以学促干认真做,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推出便民服务措施27项,办理实事680余件,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我们将以此次学习班为契机,继续扎实推进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王学军说,要更加坚定自觉地抓好学习宣传,在学思践悟中筑牢政治忠诚。继续加大学习宣传贯彻的广度深度力度,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西吉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王学军表示,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扎实推进“四权”改革,切实抓好重点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更加坚定自觉地加强党的建设,在从严从紧中涵养政治生态。深入实施基层党建“六项提升行动”,探索实行村干部专业化管理,创新推广“四位一体”多元解纷机制,持续强化正风肃纪反腐,着力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潜心科研攻关让“宁夏枸杞”造福世界

——宁夏农科院枸杞科学研究所所长曹有龙

“生逢伟大时代,唯有不懈奋斗才能不辜负时代重托。我们将不断发扬‘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奋斗精神,加大科技创新,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建设先行区和美丽新宁夏提供更加强劲的科技动能,作出更大贡献。”宁夏农科院枸杞科学研究所所长曹有龙说。

枸杞,是宁夏九大重点产业之一,也是曹有龙的毕生科研追求的核心。

针对枸杞野生资源流失严重、优新品种培育速度慢、栽培不能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等问题,曹有龙带领宁夏农林科学院枸杞科学研究所科研人员不断加大研发力度,通过搭建国家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一国家级研发平台,建成了世界唯一的国家枸杞种质资源圃和种质基因库,收集到国内外种质资源2500余份,在全国率先启动并完成了枸杞全基因组测序,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枸杞新品种(系)50多个。在宁夏南部山区成功推广了抗旱保产新品种,帮助扶贫企业建成枸杞绿色生态规模化种植基地,打造出“枸杞产业移民”的脱贫攻坚典型模式。

宁夏枸杞,不能只惠及一方百姓,更要“红”动全国。

曹有龙积极发挥国家中心平台作用,在西藏日喀则建成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枸杞种植基地,在宁夏、新疆、青海、内蒙古等地建设国家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综合试验示范基地,攻克了戈壁滩、荒漠、盐碱地、高海拔地种植枸杞等难题。技术辐射到全国13个枸杞产区,产量提升5%,综合效益提高10%,“宁杞7号”已在全国推广120万亩,每亩新增产值2000元至4000元,实现了枸杞品种的第二次更新换代,实现产值320亿元,让老百姓真真切切享受到科技成果转化的红利。

“当前,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把枸杞产业作为九大重点产业之一推动加快发展,面对新的历史使命,我们将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勇攀科技高峰。”曹有龙表示,下一步,将带领科研骨干打造“特色产业党旗红”品牌,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枸杞新品种(系),在解决宁夏枸杞产业关键问题上持续用力,让枸杞产业真正成为西部地区脆弱生态治理、劳动力就业、农民增收致富和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让“宁夏枸杞”造福全国人民、造福世界人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