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石嘴山:"黄河宁 天下平" 幸福花开满长堤

时间:2020-07-28
来源:学习强国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黄河宁,天下平。”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郑州视察黄河时指出,“尽管黄河多年没出大的问题,但丝毫不能放松警惕。要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一个时期以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治理工作纳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备受关注。

黄河石嘴山段自头道墩至麻黄沟,全长108公里。得黄河之利,沿河两岸沟渠纵横,农业灌溉历史悠久,人口密集,公路、铁路及电力设施密布,是石嘴山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地带。黄河造就了宁夏平原,养育了回汉儿女,但同时河段受右岸鄂尔多斯台地和贺兰山间断陷盆地地势的影响,断面宽浅,主流摆动塌岸剧烈,虽有两岸堤防控导工程控制,但河道洪水、凌汛灾害频发,对沿黄地区经济生产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巨大威胁。

“前面那个就是大S弯,主河道就在那个地方。一进入汛期,黄河就开始向西走了,形成了一个宽2至3公里的S弯,河水到达西岸形成回流后,直冲东岸这一带,把这一大片都掏空了,跟着形成塌岸,冲毁好多农田。”站在平罗县黄河大桥上,平罗县水务局水政办主任李占清指着远处的河面说,“黄河石嘴山段属冲积河床,河槽横向和纵向是多变与发展的过程,大水漫滩、小水塌岸,河床游荡摆动,对两岸农田、村庄、渠口、道路的危害自古有之,有‘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之说。”

黄河宁夏段内有大小河心滩约150个,河道主槽横向摆动频繁,据不完全统计,1979年至2008年,全区由于中小水塌岸,沿河塌毁土地3441万亩,堤防131公里、道路157公里、渠沟227.45公里,各类水利设施1829处,房屋4515间,涉及人口25万人,年直接经济损失三千万元到六千万元。

回忆起当年塌岸时的情形,平罗县高仁乡六顷地村书记骆文利至今记忆犹新:“大水来的时候,一天一夜一两百米就塌没了。过去我们沿河有4个果园,每个果园都有30多亩,一场大水过去,塌得就剩下几棵树了。有几次,整个庄子都得紧急搬迁。”

“那时候,沿黄河东岸的3个乡镇都受到塌岸的危险,尤其是青山窝那地方,年年抢修都还守不住!”回忆起当年防汛湖河,李占清有说不完的感慨。他说:“过去,两岸群众对河道整治认识不深入了解不透,治理工作处于被动地位,采取‘头痛治头脚痛医脚’的办法,施工方式随意,手段落后,工程不能形成规模,效益甚微。如今,随着标准化堤防工程的建设和河道综合治理,大大缓解了黄河汛期对两岸居民生产生活的危害。”

今年以来,黄河石嘴山段经历了两次大的河道治理和控导整治。一是2008年10月开工建设了黄河标准化堤防工程,工程设计标准20年一遇、50年校核。公路一级路面标准,双向四车道,路面宽24.5米,边坡1:2,设计洪峰流量5600立方米/秒,于2009年5月30日完成,共建设标准化堤防75公里。二是2015年9月10日开工建设了黄河石嘴山段二期防洪工程,工程总投资4亿元,是国家确立的172项重大水利建设项目之一。工程南起上八顷村,北至礼和泵站,共建设上八顷、下八顷、六顷地、四排口、青沙窝、东来点、施家台、邵家桥、北崖、统一、三棵柳、红崖子、中滩、礼和14处河道治理工程。新建和维修坝垛共计209座,新建护岸3.6公里,开挖引河1.8公里,工程治理总长度27公里。项目工程的实施进一步提高了洪水防御能力,战胜了连续两年黄河大洪水。

“安澜花”开岁岁安,“生态花”开绿满崖。2015年,自治区出台了《关于深化改革保障水安全的意见》,明确提出实施“三条红线”管理,对用水总量超过控制指标的市、县(区),实行项目和用水“双限批”。从空间上明确黄河流域保护区域和范围,严格黄河岸线用途管制,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技术要求开发利用黄河岸线土地,留足河道、湖泊的管理和保护范围,非法挤占的限期退出。

同时,我市以生态问题治理和生态功能恢复为导向,探索源头保护、系统治理、全局治理的新途径。在保证堤防工程运行安全和滩岸稳定的同时,有效实现岸线生态经济效益,并对沿河乡镇及重点区域,结合防护林建设营造中心景观。同时发挥河道自身生态及景观功能,因地制宜,开发建设河道生态旅游景点,与沿线旅游景区相衔接,打造形成一条沿黄旅游黄金走廊。

如今的黄河两岸,河畅堤固,水清岸绿,湖泊湿地百鸟翔集,新农村里欢声笑语,一幅生机勃勃、和谐共生的绿色生态画卷徐徐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