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小种子”走上世界大舞台

时间:2020-07-28
来源:中国日报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7月27日,由宁夏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宁夏回族自治区农科院、宁夏回族自治区供销社主办,平罗县人民政府、石嘴山市农业农村局承办的第七届宁夏种业博览会,在平罗县种子小镇泰金种业产业园启幕。

本次博览会邀请500多家国内外种子企业参加,参展品种达4000多种。与以往不同的是,活动采取线上线下融合办会方式,国际及区外企业线上参会,通过手机APP参与现场活动,宁夏企业现场参加。博览会通过田间展示、馆展交流、行业论坛等活动,搭建种业展示交流平台。

与往届相比,第七届宁夏种业博览会有三大亮点:采取政府奖补、部门协作、企业主体的商业化模式,依托宁夏泰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及本土企业种质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强合作,扩大开放;围绕“六稳”“六保”,进一步促进全县农业领域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活动期间,除展示国内外150家种子企业8大类4000个品种外,基地观摩还延伸至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和夜市经济,以期提振农业经济发展势头。

开幕式现场,就有多家企业现场签约,宁夏泰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河南农业大学签订西瓜合作育种协议,平罗县陶乐鑫宏种业有限公司与福建门市银湖种业有限公司签订制种合作协议,宁夏泰金种业份有限公司与宁夏农林科学院签订辣椒品种转让协议,宁夏平罗中青种业有限公司与宁夏大学签订瓜菜新品种选育及技术服务协议,宁夏昊丰蔬菜种子有限公司与宁夏西夏种业公司签订繁育苋菜合作协议。

宁夏泰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宁夏平罗县种子产业的重点龙头企业,也是这次博览会重要参展商,董事长裴卓强介绍说,由于公司在海外有很多客户,因为疫情不能到现场参加,他们就将公司的产品拍摄成小视频,发布到中国番茄联盟和宁夏种业博览会公众号上,供海外客商选择自己的产品,通过网络与国外企业沟通,据了解目前公司已收到46单、180万美金的国际订单,主要来自中东和地中海市场。

参加本次展览会的经销商宁夏金灵州有限公司,带来了16个品种,其中有14个水稻品种,1个小麦品种,1个玉米品种。销售比较好的是宁单39,宁春4号小麦种子。目前还有一些新产品,正在参加联合体试验,审定之后可以正式上市销售。

宁夏种子销售量最大的公司--巨丰种苗公司,也参加了本次活动。据该公司华东区营销总监张凯介绍说:“露天粉番茄主要销售于宁夏本地和甘肃,占据市场份额的80%,其中丰收128销量最大。”

宁夏石嘴山市是宁夏重要的蔬菜制种基地和蔬菜生产基地,平罗县是农业部命名的“国家区域性蔬菜良种繁育基地”之一,制种面积达15万亩,冷凉蔬菜种植面积17万亩。

目前,宁夏各类农作物种子繁育面积为60余万亩,生产各类种子4亿公斤以上,产值近20亿元。其中石嘴山市每年蔬菜种子繁育面积在20万亩左右,约占全国25%以上。

宁夏平罗县依托全国区域性蔬菜良种繁育基地优势,坚持“育龙头、建基地、强支撑”,累计培育种子企业22家,采取公司+基地+农户”订单模式,年建设300亩以上良种繁育基地18个,带动全县制种面积15.1万亩,总产达4000多万公斤。挂牌成立了宁夏种业研究院和分子育种实验室,先后培育了70多个瓜菜新品种,27个品种通过审定,形成了19个种子生产技术规程,承担农业农村部、自治区、石嘴山市育种专项7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7项,美国发明专利1项,宁夏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走出了一条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的路子。

宁夏平罗县委书记蒋哲文在开幕式上说道:“博览会以“自主、共享、高效、发展”为主题,同时采取了线上线下联合办会模式,让大家实实在在感受到“小种子”带来的“大变化”。截至目前,种博会已经走过了九个年头,我们坚信,宁夏种子将从这里走向全国,中国种子将从这里走向世界。(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胡冬梅 摄影 苗丽娜 崔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