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种籽太空遨游

时间:2019-01-21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16年10月,万众瞩目的神州十一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进入太空,随后顺利完成与天宫二号的对接、分离任务,经过长达66天的太空遨游之后重返地球。此次太空旅行中还有一批特殊的“宁夏客人”——来自宁夏的枸杞、马铃薯等15类共计39个农作物品种的种籽。

一纸协议 宁夏牵手载人航天办

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宁夏种籽能够牵手神舟十一号,主要缘于自治区政府的不懈努力。作为全国四大自流灌区、七大商品粮基地之一,宁夏具备独特的自然资源和优良的农业资源,再加上日照、土壤条件优越,形成了水稻、枸杞、马铃薯等一批特色优势产业,为发展现代农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外,宁夏还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是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省区,首府银川还是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智慧宁夏”建设也在稳步推进。中国的载人航天技术日益成熟,自主突破和掌握了空间出舱活动、空间交会对接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空间科学应用硕果累累。尤其是生物科技方面,社会影响及经济成效都开始逐步显现。为了增进太空生物科技和光学遥感信息在宁夏的转化应用,经过多次对接洽谈,2016年6月14日,自治区政府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以下简称“载人航天办”)签订了《共同推进载人航天科技产业化发展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我区成为与载人航天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时间最长、范围最广的省区。

根据《协议》精神,双方在空间生物科技领域,将重点开展空间诱变育种技术及其应用,将宁夏主栽作物和具有产业优势的植物种籽和其他材料送入太空进行空间搭载实验,选育和培育植物新种质、新品系、新品种;支持宁夏建设太空生物科技试验示范基地,建成集育种科研、扩繁制种、种植生产、示范推广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绿色生态型现代科技农业产业园。

精挑细选 宁夏种籽太空遨游66天

2016年7月,从载人航天办传来消息,天宫二号及神州十一号将会征集部分优势种籽参与太空搭载实验,作为协议合作方的宁夏获准参与此次搭载实验。

面对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自治区主要面向区内的科研院所、生物实验室进行了征集,但凡具有宁夏特色的优势物种均可选送。最终,来自宁夏农林科学院、宁夏农林科学院固原分院、同心县农牧和科学技术局、自治区原种场、中卫市科学技术局、中宁县枸杞产业发展服务局等6家单位选送的876.63克种籽入选,其中涵盖了枸杞、马铃薯、水稻、冬小麦、胡麻、糜子、谷子、辣椒、番茄、黄瓜、甜瓜、西瓜、牡丹籽、银冠果、柴胡等15类作物的39个品种,经过初步分拣包装后,由专人运送至载人航天办。

这批种籽参与了2016年9月15日天宫二号、10月17日神舟十一号两批次的太空搭载实验,在太空遨游了66天后,跟随宇航员返回地球。

记者了解到,太空育种是将农作物种籽或试管种苗送到太空,利用特殊的、地面无法模拟的环境如高真空、宇宙磁场等的诱变作用,让种籽产生变异,再返回地面选育新种籽、新材料、培育新品种的作物育种新技术。和普通种籽相比,太空种籽具有突变多、变异大、稳定快的特点,是培育高产、质优、早熟、抗病农作物新品种的有效途径。此外,太空种籽在增加作物产量、改良作物品质方面比一般诱变育种更具优势,可以广泛应用于各种植物的遗传性状改良过程。

任重道远 科研能力亟待提升

据悉,这批种籽从太空重返后,再次回到了6家科研机构。拿到这批珍贵的太空种籽,几家机构很快就开展了相关的科研工作,但这注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从选种、育种再到预备实验、区域实验、生产实验,考验的不仅仅是科研人员的耐心,对团队的整体水平、人员素养都提出了极高要求。诚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言,把种籽送上太空不过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后期如何将航天技术与农业科学技术相互渗透,将航天育种技术和成果转化为经济效益,最终助力全区的农业增产、农业增收,提升宁夏地方特色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是长远目标。作为欠发达省区的宁夏,在人才培养和科研能力提升上任重而道远。

记者了解到,其实,宁夏种籽飞进太空,在神州十一号发射之前已有先例。

2015年9月,中国航天生物集团公司和中国卫星全球服务联盟在参加第二届中阿博览会时,中卫市及中宁县积极与这两家单位对接,希望采集中宁现有的枸杞品种,由卫星带上太空进行实验。随后,专家组收集鲜果进行制种,再由专家充分论证,中宁枸杞种子从30个拟搭载物品中脱颖而出,并最终成为实践十号卫星升空时搭载的6个物品之一。2016年4月6日,45克中宁枸杞种子随实践十号卫星成功上天。(记者 孙丽琼/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