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志文:16年练成一支“小虎队”

时间:2019-01-08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小虎,我家这个月电量突然增多,啥原因啊?”

“婶子,您家里这个月办酒席,电灯呀鼓风机呀没黑没明的用,自然电量就增多了。”

“小虎,我家电表上的余额又不足10块钱了,你想想办法帮我充个卡,行不行?”

“嗯,没问题。”

……

11月1日,记者采访虎志文时,电话声此起彼伏,他一一耐心答复。

虎志文每次帮客户处理完故障后,总是主动留下自己的名片。名片制作很简单,正面印着国家电网公司的LOGO,背面印着虎志文的姓名、电话和一行字“有困难,找小虎”。

16年来,国网宁夏电力公司固原供电公司营销部客服服务中心副主任虎志文,和工友们在大山沟壑之间爬杆、架线、装表、接电,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也许能叫出他名字的人不是很多,但是大多数人都认识他,亲切地称他的班组为“小虎队”,他是“虎队长”。

16年前,在我区和甘肃交界的南山村只有14户乡亲,由于山大沟深,长期以油灯照明。刚参加工作的虎志文和工友们每天天不亮就出发,配料、装车、立杆、架线,一直干到晚上九十点才收工,硬是靠着人拉肩扛,短短半个月的时间,他们架线10多公里,将光明送到了乡亲们的窑洞里。

“既然干上了供电服务这一行,就得把服务做到极致,让乡亲们快乐地享受光明。”这是虎志文经常说的一句话。16年来,他磨破了20多双绝缘鞋,用坏了7部手机,手机通讯簿上记录着800多位客户的常用联系电话。

有一次,虎志文带着服务队在彭阳县白阳镇丰台村检查线路时,意外发现一个小男孩总是远远地跟在服务队的后面。这个小男孩叫海登基,父母双目失明,家里贫穷。因为家里没有电,无法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怕被老师骂,就偷偷地从学校里跑出来。第二天,虎志文带着工具包、表箱、灯泡和护套线来到海登基家,和队员们一起用了大半天的时间为他家接通了电源。那天晚上,温暖的灯光折射到小登基乌黑的眼睛里,闪烁出希望的光芒。后来,更多的青年加入到帮扶小登基的接力赛中,有的买文具、有的捐衣服,还有的青年带着海登基去县城,看看山外的世界,领他去书店,挑挑他喜欢阅读的书籍。

为了进一步发挥“小虎队”的示范引领作用,国网固原供电公司在5个县供电公司和2个直属单位成立了7支“虎志文电力青年志愿者服务小分队”。

“小虎队”推行“志愿服务无周日”“季节性客户全跟踪”“临时检修零点干”等延伸服务,帮助客户义务整修线路、维护用电设施,持续开展各项志愿服务200余次,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超过8000个小时;先后为农民工子女筹集价值11万余元的电教设备和学习用品,扶助空巢老人、留守儿童515人次,赠送米面和蔬菜15000多公斤。

他们扎根山区、播撒光明、传递温情的故事被乡亲们口口相传,受到社会各界肯定与支持。中央宣传部、文明委授予他以及他的“小虎队”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的称号。(宁夏日报 记者 王玉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