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岩:不向命运低头的领路人

时间:2018-11-07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走进位于海兴开发区的海原县农腾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宁夏特产包装站、手工艺术品创作室、阳光残疾人艺术团,以及合作社独立运营的电子商城总部都在有条不紊地运行。这个合作社目前已在全国发展社员7.3万人,在4省设有分社。仅在海原,就带动当地农户3200余户,带动残疾人家庭148户,向外地销售农副产品、手工艺品等价值2.3亿多元。

没有人会想到,干出这一番事业的是一位不能站立行走的残疾人——倪岩。

1973年,倪岩出生于海原县七营镇一个贫困农民家庭。在他3岁时,因为高烧没有得到及时有效医治而落下残疾,从此不能站立行走。残疾的双腿,让他在成长的道路上,尝尽了常人难以想象的酸涩和艰辛。

虽然倪岩从小就喜欢画画,希望成为一位画家,但为了生存,他不得不放弃梦想,拖着残疾的身体开始创业。

他先后做过花圈,干过装潢。通过艰辛的努力,倪岩渐渐有了独立生活的经济基础。为了让自己过得更幸福,1999年,倪岩驾着手摇三轮车,历时178天,行程1万多公里,孤身访问澳门。沿途看到很多南方人利用互联网做生意,倪岩意识到这是他事业发展的新方向。

2004年,倪岩开始投资网络信息服务项目。他和聘请的大学生团队经过3年多的努力,终于打开了山村与外界的信息大门,让家乡的农副产品通过网络走出大山,为农民致富搭建了桥梁。2007年,他的网店被自治区科技厅授予“宁夏农村科技服务110”,倪岩也成为一名光荣的科技特派员。

曾在工厂被机器夺去左臂和左腿的海原青年赵进乾,因为身体残疾而感到前途无望,在家一躺就是10年。

2018年5月,倪岩多次做工作后,赵进乾终于走出了家门。在农腾合作社,赵进乾看到这里是一个残疾人之家,有创业平台,有工作岗位,残疾人工作、生活得快乐而自信。“原来残疾人也能创造出如此大的成就!”赵进乾决定跟着倪岩干。

在倪岩的培养下,赵进乾已完全胜任合作社电子商城售后客服岗,接单、录单、下单、查单、销售,一切都已行云流水。“倪大哥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现在我已经有了做电商和想成家的人生规划。”赵进乾说。

农腾合作社目前已培训农民3万余人次,培训残疾人1325人,帮扶2800余户农民、45名残疾人走上了特色种植和标准化养殖之路,帮扶了320名农村妇女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其中3名妇女荣获自治区“农村致富女标兵”和中卫市“巾帼创业致富能手”等荣誉称号。

今年24岁的田世花身材高挑、明眸皓齿,静静地站着看似一个完美的女孩。然而一迈步,她那从9岁起就患上双脚跟无法着地且腰部无力的怪病,让她动作变形,举步维艰。通过海原县民政局的推荐,倪岩将毕业于宁夏财经学院的田世花引入了他的创业团队。“他就像一位人生导师,帮助我们这些迷茫的残疾人树起了生活的信心和人生的目标。”田世花说。

2010年,倪岩投资120余万元购买了音响和灯光,组建了海原县阳光残疾人艺术团,发展到120余人。艺术团先后下乡公益演出59场次,走进48个行政村,观看人数达到6万余人次。

在倪岩的荣誉室,“自强模范”“全区扶贫致富带头人”“宁夏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残疾人先进工作者”等86项个人荣誉,记载着这位不向命运低头西北汉子自强不息的闪光足迹。(记者 王文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