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 学习 |“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

时间:2019-10-22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核心提示

“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这是马克思在总结欧洲1848年革命经验时提出的科学论断。人类社会充满矛盾,其中,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是社会的基本矛盾。发展是解决社会基本矛盾的首要前提和基础,改革是解决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必由之路和根本方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靠发展来不断巩固,靠改革来不断发展。

社会革命是推动社会前进的“火车头”

什么是革命?革命是引起事物从旧质到新质的飞跃,是推动事物发生的根本变革。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革命对人类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是阶级社会由低级到高级发展的决定性手段和环节,是新、旧社会形态实现更替的决定性手段。社会革命根源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运动,其实质就是先进阶级要用新的社会制度代替旧的社会制度,革命的最终目的是解放生产力。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革命不仅是阶级斗争的最高表现形式,也是“历史的火车头”。

如何评价历史上的革命和革命的历史,这是一个涉及到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重要原则性问题,也是中华民族在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时所必须时刻铭记和警醒的问题。习近平同志在2014年曾指出:“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60多年发展史,改革开放30多年探索史,这些历史一脉相承,不可割裂。”回顾我国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这是充满深刻历史变革和社会动荡的历史,也是取得巨大历史进步的不平凡的历史。时代所赋予的历史任务,是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继而实现国家和民族的强盛。对于近代中国和中国人民来说,这是一部屈辱史,但更是一部抗争史和民族觉醒的历史,同样也是一部打破旧的生产关系的束缚,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动社会和民族进步的历史。

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

我国现阶段正在深入实施的改革开放,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实施的新的社会革命,其根本任务,就是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改革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中不适应和影响生产力发展的因素。改革开放,正体现了我党试图破除体制机制弊端,从而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决心和努力。40多年来的实践证明,改革是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是解决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矛盾的必由之路和根本方法。

关于改革的目的和性质,作为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邓小平同志曾用简洁的话语作了清晰的描述:“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改革的任务就是不断推动和创新制度建设,逐步确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其成为具有强大自我完善能力和凝聚力的先进制度。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坚持改革创新,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才能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从而更好地完成新时期的各项任务和要求,从容应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各种困难与挑战。因此,改革创新是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定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的不竭动力和必由之路。

习近平同志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指出:“中国40年改革开放给人们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什么是历史前进的逻辑?党的实践证明,就是要坚持革命精神,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紧随时代发展的潮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推动国家进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我们持续推进改革开放,就要保持清醒的历史自觉和高度的使命担当,始终站在时代前列,顺应和引领人民的发展要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坚定前行。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

改革不是改向,不是改变社会主义制度,而是坚持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改革从实践上回答了像中国这样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巩固、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的问题,其最主要的成果是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有力保障。

习近平指出:“历史是现实的根源,任何一个国家的今天都来自昨天。只有了解一个国家从哪里来,才能弄懂这个国家今天怎么会是这样而不是那样,也才能搞清楚这个国家未来会往哪里去和不会往哪里去。”要想科学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就必须把党98年来奋斗的历史与中国170多年来不屈的抗争史结合起来认识,才能深刻体会国家、人民、民族在历史的潮流中最终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选择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改革开放的行动指南,坚定“四个自信”,按照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要求,努力奋进,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在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