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党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肩负起对人民对民族的历史责任,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青年干部就必须重视学习、善于学习—— 学习 |共产党人的重要法宝

时间:2019-10-08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核心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党的历史经验和现实发展都告诉我们,没有全党大学习,没有干部大培训,就没有事业大发展。”这是对我们党通过学习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经验的精辟总结,是对学习与进步、学习与发展关系的深刻揭示,是新时代兴起全党全国大学习、推进事业大发展的进军号令。

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鲜明品质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和活力的重要保证,是共产党人战胜各种艰难困苦的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就是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学习马克思主义,并将其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结果;党成长壮大的过程,就是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并用以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领导人民不断推进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从抗日战争初期的“来一个全党的学习竞赛”到延安整风中的“改造我们的学习”,从执政之初的“学会我们不懂的东西”到改革开放后的“全党必须再重新进行一次学习”,从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期的一定要“学习、学习、再学习”到党的十九大后第一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发出“全党要来一个大学习”的号召,每当进入一个重要的历史关头,党中央都要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而每次的学习热潮,都会推动我们的事业实现大发展。

进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马克思主义的本本上没有现成的答案,世界其他国家也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探求未知的道路上会不断遇到各种新情况新问题,而且“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对进行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波澜壮阔实践,无论是个人还是社会,无论是国家还是政党,不学习就没有办法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党员干部必须更加崇尚学习、积极改造学习、持续深化学习,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成为新时代合格的“答卷人”。

重在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党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肩负起对人民对民族的历史责任,必须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青年干部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不断进步。

在学习中提升理论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在学习理论上要舍得花精力,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掌握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入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最突出的位置,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刻认识和领会其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在学习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征程上,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党员干部要坚持不懈学习,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立起来。

在学习中不断夯实执政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党员干部如果不抓紧增强本领,就难以胜任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繁重任务。本领不是天生的,好学才能上进,好学才有本领。党员领导干部要针对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加强学习,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着力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不断提高自身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

更加重视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学习

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是我们党保持和发展先进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保证。

更加崇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学才能上进。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党员干部必须更加重视学习,自觉主动地学习掌握各种本领。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

积极改造学习。延安时期,毛泽东发表《改造我们的学习》,倡导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要求党员干部学以致用。党员干部坚持问题导向,勇于针对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学习,研究破解的对策,解决好矛盾问题,提升工作实效。各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要着眼全面增强领导干部八个方面的执政本领,科学分析研判干部本领需求和专业能力需求,精准开展“靶向培训”、超前开展“储能培训”,提升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要突出实干实战实效,引导党员干部在改革发展主战场、维护稳定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脱贫攻坚决胜仗中增强专业本领。

持续深化学习。学贵有恒,学须崇实。“大学习”是一项实要求、硬任务,绝不能挂在口头、浮在面上,也不能“雷声大雨点小”,搞形式主义。党员干部要沉下心来,瞄准靶心,缺什么学什么,需要什么学什么,把学习作为一种信仰融入自身血液,成为自觉的行为习惯。要引导党员干部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作为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使学习的过程变成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进事业的伟大进程,不断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知识支撑和能力优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