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3221”工作机制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1-02-23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确保纪律处分执行到位,石嘴山市平罗县通过“3221”工作机制,做深做实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2020年,平罗县纪委监委共受理案件85件,给予党政纪处分85人。

平罗县召开宣布处分决定会、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会,对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监察对象)作出党纪政务处分决定后,向其所在党的基层组织(部门或单位)中的全体党员(人员)宣布处分决定;所在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围绕典型案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问题根源,深刻剖析原因,全面总结教训,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案情,吸取教训,引以为戒。截至目前,共召开宣布处分决定会85场次,督促平罗县水务局、司法局、农业农村局、民政局、卫健局和崇岗煤炭集中区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和警示教育会共12场次。

对违纪违法人员的忏悔书进行整理,重点突出违纪人员违纪的思想蜕变过程、违纪原因分析、对违纪行为的反思反省等方面,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深入思考、讨论辨析,规范自己的言行,明确纪律底线。针对监督执纪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让监督对象所在党组织举一反三,找到问题根源,夯实整改责任。截至目前,平罗县纪委监委共收集整理违纪违法人员忏悔书8份,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6份、监察建议书17份。

案件承办部门撰写违纪违法案件剖析报告和案件情况通报,剖析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心路历程,查找监管漏洞,总结发案规律,提出以案施治对策建议,并以适当的方式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倒逼违纪违法人员所在单位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截至目前,平罗县纪委监委共撰写违纪违法案件剖析报告9件、案件情况通报9件。

平罗县纪委监委制定了《回访教育暂行办法》,坚持教育与关爱相结合,通过建立回访工作责任制、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客观评价及时反馈、落实指导督促责任等形式,对已作出诫勉谈话和党纪政务处分同志和人员,写出其在思想认识、工作业绩、群众评价等方面的突出表现,并向同级党委反馈。对影响期(处分期)满后,就受处分处理同志和人员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作出评价,反馈给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向组织人事部门提出任用、重用、调整岗位、继续留任等建议。目前,对受党政纪处分的61名人员进行了集中回访。

平罗县纪委监委通过“3221”工作机制,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案释纪、以案促教,探索做好纪律审查工作的“后半篇文章”,发挥纪律审查治本功能,延伸办案成果,织密纪律之网,达到查处一个案件,整治一股歪风,挽救一批干部的良好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