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黄河东岸幸福流淌

时间:2021-02-04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平罗县经济实力稳步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各项改革纵深推进、民生事业全面进步……“十三五”时期,一件件实实在在的利民、惠民幸福热潮流淌在平罗的大地上。

走进平罗县庙庙湖肉牛养殖园区,村民马风鹏正和园区的兽医一起为小牛犊输液。照顾完小牛犊,他又修整起圈舍,看着健硕的肉牛,马风鹏不由得想起了第一年入园区养牛的场景。“2018年,政府在庙庙湖建了这个肉牛养殖园区,设施各方面确实好,我就打起了养牛的主意。第一年贷款10万元,又向亲戚朋友借了一部分钱,养了30多头牛,由于第一年经验不足,收到的效益也有限。”马风鹏说。

2018年,肉牛养殖园区里很多养殖户和马风鹏一样,有贷款、有压力,却没技术、没经验。为了疏通养殖户的堵点、痛点,平罗县将技术培训送到农民家门口,将专业人士聘请入园,让党员干部驻村入户……村民养殖路上的“绊脚石”被搬开了,肉牛养殖产业发展势头越来越强劲,村民们也牵着“牛鼻子”走上了致富路。马风鹏说:“2019年,园区聘请了一名兽医,从饲养技术、饲草配方等方面给予指导,有了政策引领,我们当年就挣了近20万元。2019年养牛数量增加到800多头,2020年增加到1100多头。我们的生活质量也更上一层楼。”

时光飞逝,回望2013年,7000余名群众从“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搬迁到平罗县庙庙湖村扎根。他们凭着“一年成一事,十年造一村”的韧劲儿,平沙漠、覆黄土、兴产业、谋增收……如今,村民在沙荒地里种起了西瓜、土豆、西红柿,养起了肉牛、肉羊,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000多元。

“到2019年,庙庙湖全村脱贫出列,2020年全村没有一户边缘户,没有一户监测户,实现了7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905人全部脱贫出列。”庙庙湖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丁光山说。庙庙湖村的脱贫出列,是平罗县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五年来,平罗县2600余户1.4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退出,3个贫困村如期脱贫出列,兑现了“小康路上不落一人”的承诺。

年轮镌刻奋斗的荣光。“十三五”期间,平罗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77.4亿元,年均增长6.4%;承担24项农村改革试验试点任务,为国家修法立法贡献“平罗经验”;完成棚户区改造8500余套15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45个70万平方米,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经验在全国推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累计完成营造林14.1万亩;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黄河平罗段水质稳定保持优良;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成果持续巩固;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补助4.3亿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显著,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深化,法治建设、平安建设水平明显提升,连续3年获评自治区“平安县”。

5年披星戴月,5年风雨兼程,5年幸福花开。平罗县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兜住民生底线、补齐民生短板,一项项保障改善民生的改革举措,一笔笔增进百姓福祉的“真金白银”,化为群众心中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春山可望,未来可期。展望“十四五”,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就在前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