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产业发展有势头 增收致富有奔头

时间:2021-02-03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月2日,平罗县宝丰镇兴胜村村部热闹非凡,村干部和党员们围坐在一起,拿着报纸,你一言我一语,探讨着刚刚闭幕的自治区两会的内容。

“2020年,我们村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和大庄点建设,村民的生活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村庄越来越美,日子越过越甜。今年自治区两会提出,要切实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我们感到非常兴奋。”党员胡松华说,他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了期待。

2020年,兴胜村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优势,借助空心庄点整治项目,与农户签订房屋征收协议,对原有的旧房子进行拆除。积极协调土地,在兴胜村六队新建村庄规划点,严格按照国家抗震房标准,新建了26套70平方米安置房,用于安置原兴胜村5队和7队的农户。并争取“一事一议”项目配套完善了巷道硬化、上下水集中管网建设、文化活动广场、平安乡村监控设备等生活设施,让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打造集种养殖、加工、营销、文化、生态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等内容,为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更加坚定了我们村干部和群众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走产业融合、高效发展之路。”兴胜村党支部书记何超说。

近几年,兴胜村坚持以党建引领推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依托宁夏兴牧源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先后建设养殖场、屠宰场等产业配套设施,补强羊产业链,通过这些项目的带动,辐射兴胜村及其周边48户插花移民脱贫致富,带动全镇养殖业迅猛发展,激发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致富奔小康打下坚实的基础。2020年,村集体经济实现分红19万元。2021年,收入预计分红达到20万元。

“下一步,我们要立足产业优势,不断提升产业技术水平,突出绿色发展理念、绿色发展方式、绿色发展模式。同时,创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保障集体资金权益,让集体资金更好地发挥作用。力争兴胜村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更大进步。”何超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