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贺兰山下那一抹“红”

时间:2019-08-01
来源:平罗县广播电视台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平罗县崇岗镇常青村打破传统思维定势,向现代农业突破转型,建设占地一百亩的红树莓采摘园,成为贺兰山下的一道亮丽风景。

“贺兰山下果园成”。盛夏时节,走进崇岗镇常青村的红树莓采摘园里,映入眼帘的是色彩鲜艳的风车长廊,整齐排列的风车在微风的吹拂下,哗哗作响,长廊周围的红树莓种植基地满眼绿色。一颗颗娇艳欲滴的红树莓挂满枝头,美丽无比,给贺兰山外围环境增添了几分色彩。农民们正忙着将一粒粒成熟的红树莓采摘下来,送入基地冷库。

这个“稀罕”的红树莓着实让常青村发生着变化。崇岗镇常青村是贺兰山脚下的一个小村庄,常住人口400多户。过去,由于靠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业,收入低,村里年轻人外出务工,村里产业单一。2017年,村上破题乡村振兴难题,通过多次考察、论证,从外地引进红树莓种植技术,并试验种植80亩,在每年的7月份进入成熟期,每到周末引来周边地区的游客前来采摘。带动了以休闲观光、采摘体验为主的旅游经济,为农民增收开辟了新渠道。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了更多获得感。

两年的种植,红树莓以产量高、市场需求量大、易销售、亩均产值上万元等优势深受百姓的喜欢,今年,越来越多的农民参与到红树莓种植,面积已达一百亩。

崇岗镇常青村村委会主任周永宏告诉记者:今年又上了深加工设备,深加工搞起来将带领全村的人共同种植红树莓,增加种植收入。

常青村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同时,不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倡导文明新风。如今的常青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一个“环境美、产业美、乡风美、生活美”的新村庄逐步呈现,一幅幅幸福美丽的乡村新画卷在贺兰山下徐徐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