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壳村”有了“钱袋子”

时间:2018-12-1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11月27日,北风3级。大武口区星海镇枣香村温棚内,不少村民正热火朝天地忙乎着。

枣香村的村民现在尝到了集体经济组织 “破壳”壮大带来的甜头:由村集体牵头,农民共同参与,投资兴建第四代现代温棚,统一开展水果采摘等活动;不远处的宁夏德希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螺旋藻种植基地,村民感受着从农民到工人的蜕变……

三年前的枣香村,村集体账面上没有一分钱。“枣香村以前是个‘空壳村’,村集体经济薄弱,说话没人听,组织开个会,没有几个人参加。”该村党支部书记赵亚军说。

枣香村位于灌溉渠末梢,土地盐碱化程度高,加之不靠城区,不靠交通要道,想发展村集体经济难上加难。虽然这些年村民自筹资金,先后建起200余栋大棚。但是受限于温棚种植技术和土地盐碱化,收益并不高,更谈不上壮大村集体收入。

变化发生在2016年。“没有集体经济让村干部想干事也干不成事,必须尽快改变这种现状,让枣香村焕发活力。”赵亚军暗下决心。赵亚军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商量把村上村民闲置的200亩土地收归集体所有,进行土壤改良后,以每亩400元价格租赁给农户。投资兴建60亩第四代现代温棚,确定了以种植番茄、草莓、葡萄等经济作物为主的立体化种植模式。为了确保销路,村支部又成立了石嘴山市尚农天润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当年就给村集体带来2.4万元收益,甩掉了“空壳村”的帽子。

只有产业才能让村庄真正发展壮大。得知宁夏德希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准备在当地建设螺旋藻种植基地,赵亚军多次上门联系,最终于2016年与对方达成1000亩租地协议,每年可带来30万元土地收益,其中村集体收益3万元。

“把4亩地租给了德希恩公司,每年有 1500元收益。另外,在该公司种植基地打工,每个月还有3000元工资。”村民张明珍说,“以前在外面打零工一到冬季就没有活干了,收入不稳定还离家远。”如今村上有40多人在此打工。

以往总是被民政慰问的枣香村村民, 2016年也感受到了村干部的慰问。当年,该村拿出9000元购置米面油,上门慰问贫困户和困难党员。80岁的王登礼对记者说:“没想到咱们村现在也有自己的收入了,这下好了,有党的好政策支持,还有村党支部班子的带领,以后咱们村会发展得越来越好的!”

有了村集体收入,枣香村村委会为民干实事的底气足了。投入1.5万元修了3座生产桥,投入8000元对3条灌溉渠进行了清淤。这两年,枣香村又调整种植结构,新建了40栋第四代温棚,产值收益实现翻番。该村人均收入已由3年前的6000元增加到近10000元。

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赵亚军又开始琢磨如何改造村风民俗,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他多次召集党员和村民代表开会,共商文化阵地建设相关事宜。在他的带领下,村里建起了文化大院,组建了文艺演出队、开展了“五好家庭”等评选活动,村民日常生活日渐丰富,个人素质得到极大提高。

往日一穷二白的枣香村,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下,村集体经济成功“破零”,使得 “空壳村”的帽子一去不回,摇身一变,正一步步走向富裕。(记者 李薇 藏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