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以实干展现新时代人大担当作为

时间:2021-11-01
来源:石嘴山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年来,平罗县人大常委会紧扣平罗县委中心工作和平罗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依法履行职责,立足本职、勇于创新、开拓进取,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高效有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汇集社情民意 打通征集立法意见“最后一公里”

打造专业人才智库、拓展基层组织架构、做好立法语言转换器……自被确定为区市基层立法联系点以来,平罗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参与区市人大地方性法规制定和修改工作、不断延伸立法联系点触角、主动将“法言法语”转化成群众通俗易懂的语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努力打造“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充分发挥纽带作用,聚焦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社会关注度高的问题,采取多种形式听取社会公众立法意见,关注和收集与立法有关的社情民意,引导基层群众参与立法意见征集中,真正打通上传立法意见“最后一公里”。5年来,基层立法联系点联络员从群众中共收集300多条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了基层立法联系点的纽带作用。

全力做好新时代综治信访维稳工作

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关系着经济社会发展、维系着地方长治久安、根系着群众安居乐业。近年来,平罗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信访维稳工作,认真登记群众来信,多措并举,最大限度地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人员稳控在属地。同时,进一步规范信访工作秩序,对信访事项受理办理、信息录入、转送交办、督查督办、考核评估等程序流程进行规范,确保有来有回、即来即办,杜绝“石沉大海”。对信访事项办结率低、满意率低、群体性事件处置不到位严肃问责。5年来,共接待受理群众来信来访235批(次),妥善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

着力推动备案审查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近年来,平罗县人大常委会主动适应备案审查工作新形势、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切实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着力推动备案审查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是一项非常严肃、涉及面广的监督工作,本届以来,平罗县人大常委会与其他相关专工委对报备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严格审查,对确有必要通过的规范性文件,通过加强沟通与协调,寻找平衡点,最终让政府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成为真正惠民、利民、便民的民心政策。同时,对60多名政府及乡镇人大承担报备工作的人员进行了理论和实操培训,提高业务人员的实操水平及备案审查工作的效率和质量。2019年平罗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成为全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培训班基层演示点,多次在全国工作会议上做联网工作演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