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绘就乡村振兴美丽图景

时间:2021-10-19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梦想接力,奋斗接续。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进入“十四五”时期的一项重点工作。今年以来,平罗县在实施“四大提升行动”时,聚力产业培育、就业创业、基础设施等建设,建立更加有效、更加长效的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为广大农民进一步拓宽增收致富好路子,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幸福生活不断升级。

聚力产业培育提升乡村发展活力

走进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村四季暖棚种植基地,栽种的番茄苗绿意盎然。去年,庙庙湖村筹措资金搭建四季暖棚,村民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租种,这样不仅帮助不便外出的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也为冬季赋闲在家的村民填补了就业“空档期”,实现顾家、就业两不误。

“因为我有种植经验,于是和家人商量后,就承包了大棚。相比外出打工的辛苦,在家门口种大棚,不仅可以照顾家庭,而且又增加了收入。感觉日子一天比一天有奔头,生活也越来越好了。”村民王俊山说。

2020年庙庙湖村组织协调村委会联合农业龙头企业创新性建立“村村联营、村企合作”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整合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企业发展资金、村集体自筹资金近3000万元,建设89座四季暖棚。其中,华泰农农业有限公司自建30座,庙庙湖村群众自建59座,让产业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有效载体。

近年来,平罗县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根本之策,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优质瓜菜、蔬菜制种等特色产业,新建奶牛场10个、肉牛肉羊养殖场20个,带动移民发展小群多户、入园养殖1900户,户均年增收4万余元;建设瓜菜基地18万亩、蔬菜制种基地8万亩,带动移民自建、租赁发展温室大棚种植300余户,户均年增收4万余元。培育产业发展、股份合作等集体经济经营模式,该县80%的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红翔、红瑞、庙庙湖3个移民村分别达到25万元、64万元、200万元。

聚力就业创业,提升居民收入水平

近年来,平罗县高度重视城乡就业创业工作,聚焦“两个高于”目标,实施就业促进行动,新增城镇就业1800余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1万余人,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分别增长14%和12.5%。全面落实基本养老、医疗、低保等保障性政策,城乡居民转移净收入分别增长12.8%和9%。深入推进“四权”改革,入市交易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1122亩,城乡居民财产净收入分别增长2.5%和33.2%。依托龙头企业、帮扶车间、公益岗位、劳务中介组织等平台,实现移民就业创业1.2万余人,移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万余元,比搬迁前增长4.5倍。聚力基础设施,提升生产生活条件

乡村要振兴,基础设施建设要先行。如今,在平罗县城乡,脱贫路、产业路、联网路等覆盖越来越多的乡村。一条条新修的水泥路、柏油路宽阔平坦,纵横交错,像一条条“血管”连接着城市和乡村。

近年来,平罗县坚持规划引领,修编县域国土空间规划和14个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合理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新建农村公路18公里、移民村产业园区道路11公里。实施国家数字乡村建设试点,建设5G基站145个、“村村享”大喇叭239套,打造“小翼看家”社会治安云防控模式。

聚力公共服务,提升民生保障能力

近年来,平罗县扎实推进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五大工程”,实施幼儿园迁建、薄弱学校改造等教育惠民工程13个,打造创新素养教育、“互联网+教育”等示范学校12所,中小学“三个课堂”应用实现全覆盖。同时,扎实推进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十大工程”,实施县医院救治能力提升、乡镇卫生院发热门诊等项目,建成远程影像诊断中心、心电诊断中心和3个区域基层医疗中心,推行“基层检查+上级诊断+区域共认”和“1+2+N”服务运行模式,让群众在家门口能看病、看好病。

聚力环境治理,提升美丽乡村“颜值”

走进平罗县宝丰镇兴胜村,整齐划一的房屋,干净整洁的巷道,让人耳目一新。作为平罗县重点打造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之一,兴胜村注重党建引领、规划先行,坚持以生态宜居为基础,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同时在牛羊肉交易、乡村休闲游和生态农业等方面做文章,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今年,平罗县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打造黄渠桥镇等美丽城镇4个,新建改造姚伏镇灯塔村等美丽村庄27个。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创建,全面清除土坯房和残垣断壁,硬化巷道86公里,完成造林3.3万亩,累计改厕2万余户。投资2200万元推行农村环卫市场化运行模式,建立“门前三包”责任制、积分银行、最美庭院评选等机制,推动村庄环境长治久美。

如今,农民富、产业兴、乡村美的画卷正在平罗县徐徐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