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碱地养鱼、种水稻,电力让姚伏村集体经济“强筋壮骨”

时间:2021-10-18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十月,走进宁夏石嘴山平罗县姚伏镇西大湖,在一排崭新的电杆延伸后面,是一片片波光潋滟的鱼塘和金色的稻田。

“在盐碱地养鱼、种水稻,过去想都不敢想。谁能想到,去年还是一片白花花的盐碱地,今年会变成鸟飞鱼跃、稻花飘香的场景,这真是要感谢供电公司给我们送来的及时电啊!”面对眼前的场景,姚伏镇姚伏村支部书记杜永军对前来巡视检查的姚伏供电所所长感叹地说着,并将提前准备好的一面写有“乡村振兴电力先行”的锦旗送到姚伏供电所所长手里。

西大湖位于姚伏镇姚伏村,多年前,由于这里地下水位持续抬高,盐水排不出去,沉积在低洼处,变成了“夏季水汪汪、冬天白茫茫”的荒芜之地。

盐碱不治,村民难富。2020年,平罗县大力开展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姚伏镇西大湖被列为实施项目,并决定挖鱼塘降水、抬田造地、渔农并重、修复生态。2021年4月初,西大湖占地200亩的6个鱼塘及260亩稻田开挖成功,但鱼塘用电与稻田灌溉却成了难题。若是通过水渠引流的方式工程量巨大难以实施,面对两难的境地,杜永军紧急找到姚伏供电所“求助”,眼看就要到稻谷落种的时候了,如果没有电,抽不上水,今年的稻田和鱼塘就白瞎了,全年村集体收入也将蒙受损失。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了解到村委的诉求后,姚伏供电所所长立即将情况上报给了石嘴山公司,石嘴山公司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协调各部门开通“绿色通道”,尽全力解决西大湖用电难的困局。在多方协调下,勘察、设计、施工等各环节快速、有序推进。仅用3天时间为姚伏村西大湖新装200千伏安变压器1台,开关1组,新架设高低压线路2.52公里、立杆33基。为了保证供电安全可靠,方便稻农用电,根据水稻种植面积大、线路长、抽水点分散、用电时间相对集中的特点,在鱼塘、水稻种植区布点7台低压电缆分支箱,安装7块动力电表及漏电保护器,从用电申请到完成现场装表接电,整个办电施工流程仅仅耗时2天时间,6个鱼塘的15个增氧泵欢快地转起来,稻田的6处灌溉点都通上了电。

电足了,阻碍西大湖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最大难题迎刃而解。姚伏村村委会将鱼塘承包给了具有二十多年养鱼经验的付代华,将稻田低价承包给了附近的农户。据悉,仅西大湖新开发的稻、鱼每年将为姚伏村村集体增收9万余元。

“只要用电安全可靠,鱼苗投放密度合适,鱼病防控得当,再加上师傅们每个月的安全用电检查解决我们的后顾之忧,这6塘鱼不愁卖不上好价钱。”承包户付代华说。为了确保鱼塘安全用电,姚伏供电所将西大湖的电力保障工作纳入了工作日程。每月对鱼塘漏电保护器进行检查、试跳,组织人员不定期深入西大湖巡查,重点对分接箱、电缆、开关等细致“把脉”,帮助农户检查漏电开关、插座、水泵等,主动了解客户需求,及时解决用电问题。

“只要电好使,我们村就有信心通过治理改造,实现挖一方鱼塘、改良一片耕地、修复一片生态的目标,壮大我们的村集体收入。”杜永军充满信心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