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通伏乡:头雁领航传帮带 群雁齐飞共振兴

时间:2021-10-15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以来,平罗县通伏乡以“一园一育一齐飞”为抓手,打造“头雁孵化园”,搭建帮带工作平台;实施“头雁培育计划”,完善帮带工作机制;开展“群雁齐飞行动”,激发雁阵效应,有效解决了新任村干部不会干、不敢干的问题,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障和智力支持。

通伏乡依托新丰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结合通伏乡万亩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建设,拓宽各村产业发展思路,让村党组织书记厘清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新丰村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基础上向观光农业发展,打造荷花沟,新建了2个农家乐,搭建新丰村稻米销售超市展厅;永华村拓宽产业思路,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茭白种植技术,流转土地300亩,带动村民务工150余人;马场村联合团结村、永兴村、集中村收储周边各村稻草,共同开发建设草产业园区,引进稻草深加工设备,开展稻草收购、加工、销售,稻草价格由原来的每亩30元提高到每亩100元;通城村结合农村改革,腾退土地,发展设施农业,计划投资400万元新建蔬菜大棚12座。

通伏乡通过培养一批有号召力的带头人、有行动力的追梦人、善经营的“农创客”、懂技术的“田秀才”,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依托新丰村结对帮带活动中心,每月开展一次村党支部书记论坛,采取集中讨论、辩论、交流、评比等形式,对各村存在的问题、特色做法等进行分析研讨,达到各支部书记拓宽思路、分享经验的目的。截至目前,已开展村党支部书记论坛5期,有效提升了村党支部书记的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同时,通伏乡通过打造党建样板支部、基层治理示范村等,打造出有凝聚力的基层党组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组织产业相近、有共同发展意愿的村,采取村村联营、抱团发展的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逐步构建“一乡一业”的产业发展格局。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形成比学赶超的局面,村村争先、整乡创优,真正实现抓乡促村,整乡推进与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