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在希望的田野上

时间:2021-10-11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阳光灿烂。

在石嘴山广袤的乡村大地上,一片片涌动生机的田野、一个个秀美整洁的村庄、一户户忙碌的农产品加工企业,都在释放着崭新的活力,它们化为跃动的音符,奏响了乡村振兴的动听旋律。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大力实施“四大提升行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农业农村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平坦的村道向田野深处延伸,一座座民居在绿树掩映下整齐划一,一尘不染的庭院令人心旷神怡。来到平罗县头闸镇西永惠村,仿佛走进了一座风景秀美的公园。

西永惠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将特色制种产业作为农民增收主渠道,建设各类园区5个3200亩,示范带动全镇制种面积达2万余亩,全力打造集农旅观光、生态宜居、产业兴旺为一体的美丽乡村。

像西永惠村这样的美丽乡村在石嘴山市层出不穷。石嘴山市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围绕“村庄美、庭院美、环境美、田园美”目标,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攻坚行动,集中打造22个“中心村”,稳妥整治“空心村”,深入开展村庄清洁、庭院清洁、农业生产废弃物整治和乡村绿化四大行动,全面改善提升乡村水、路、房等基础设施,积极探索建立完善日常保洁、乡村公共设施维护、垃圾收集等方面的体制机制,把生态、洁净、文明的理念渗透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推动乡村人居环境改善常态长效,全力打造生态宜居乡村。

树影婆娑、鲜花盛开、绿水悠悠,一个个风景秀美的村庄展开了美丽乡村的新画卷。

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也为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绿色康养等新产业新业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实现了生态美、产业兴、农民富的和谐统一。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石嘴山市研究制定《全面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实施方案》,明确乡村人才培育的措施和手段。

建成8个自治区级农业科技推广示范基地,获批人社部、自治区专家服务基层重点项目和特色人才项目6个,自治区级农民田间学校1个。建立健全县乡村干部结对联系在外人才制度,以“名誉村主任”“乡贤参事会”等新社会组织为载体,吸引支持企业家、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医生教师、技能人才、社工人才等回馈故里、服务乡村。

不远处的贺兰山雄伟巍峨,村庄里风景如画;高品质民宿里设施齐全,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休闲度假;农家乐饭店里,可口的农家饭菜端上了桌,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10月1日至10月7日,大武口区龙泉村举办“迎国庆魅力龙泉心向党庆丰收乡村振兴展新貌”第三届休闲乡村美食文化旅游节活动。快乐乡村游寻宝觅秋、商户特色趣味互动、儿童嘉年华、乡村法律宣传等七大主题活动精彩不断,乡村旅游分外红火。

“原来每天从早到晚跑出租车,一天下来也只能挣100多元。现在回到村里创业,在自家小院里开起了农家乐,足不出户都比当年在城里满大街跑着赚的钱多,生意越来越红火。今年‘十一’期间,每天来农家乐的游客络绎不绝。”村民王玉琴说。外出打工多年的王玉琴如今返乡回村经营着一家农家乐,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让像她一样的农民尝到了甜头。

农民既是乡村振兴的主体,也是乡村振兴的受益者。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把“四大提升行动”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立足产业兴旺,培强做大乡村产业。围绕“9+3”重点产业,以河东地区为重点,加快利垦牧业等大型现代化牧场建设,新增奶牛1.36万头,奶牛存栏达到3.51万头。坚持小群多户、规模养殖园区同步发展,肉牛肉羊饲养量分别达到0.8万头、5.3万只。持续抓好特色瓜菜和制种产业,瓜菜和制种面积达到3.1万亩。加快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推进乡村旅游提升工程,新增四星级以上乡村

旅游示范点3个。大力推进“快递进村”“带货直播”等乡村信息产业,加快农村产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支持链杞、超娃等企业入驻主流电商平台,多措并举促进移民群众稳定就业,成立移民村(社区)劳务工作站25个,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16场,带动5800多人转移就业,公益性岗位安置460人,劳务移民户均就业达到1.6人次以上。

石嘴山市立足有效衔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过渡期内“四个不摘”要求,大力实施移民致富提升行动,持续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技能培训,全市移民就业人数稳定在1.8万人。全面推行防贫救助工作,将全市1.3万人农村低保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纳入防贫救助范围,坚决守住规模性返贫底线。

改革创新,是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的不竭源泉。

石嘴山市全面启动平罗县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延包改革试点工作,规范推进土地流转,探索开展“一块田”改革,全市土地流转面积稳定在62.6万亩,占耕地面积的46%。加快推进农村闲置宅基地再利用,累计整治退出957宗闲置房地,腾退闲置建设用地5500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累计入市交易126宗1029亩。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共实施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147个,全市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村达到114个,60个村实现股份分红2000万元以上。

乡村就像是一座尘封的宝库,乡村的生态价值、文化价值正散发出无穷魅力。通过乡村振兴,石嘴山市广大农村正走向新时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