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姚伏镇:空心变中心 美丽村庄建设成色足

时间:2021-10-09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看,这里是幼儿园、小学、医院,与灯塔村仅一路之隔;这里是统一规划的果蔬集散中心、农贸市场;这里是日间照料中心,有老饭桌、运动场……”

深秋清晨寒意已重,而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平罗县姚伏镇灯塔美丽宜居生态乡村建设现场,建筑工人们忙得热火朝天。姚伏镇副镇长姚东升正在介绍村庄的规划。

姚伏镇灯塔美丽宜居生态乡村建设现场

2021年以来,平罗县以创建宁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为契机,建设美丽宜居村庄,已规划编制14个“多规合一”实用性中心村庄,统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推行乡镇政府驻地和中心村“一村一庄”发展模式,投资近2亿元推进姚伏镇灯塔村、灵沙乡胜利村、宝丰镇兴胜村、崇岗镇常青村4个高质量美丽宜居村庄建设。

为聚力打造宁夏农村大社区样板,姚伏镇科学调整镇域空间规划,采取“村民自筹自建房屋主体+政府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的模式规划建设灯塔生态宜居村庄,规划建设独院平房、二层住宅、农村租赁房323套,完善村庄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片区湖泊湿地,配套小微游园、健身广场、精神堡垒、村民会客中心等公共设施,打造高品质乡村集中住宅区。

灯塔美丽宜居生态乡村建设现场

“姚伏是平罗县的南大门,灯塔生态宜居村庄处在国道,临近镇政府,东靠滨河大道,交通便利,设施建设齐全,村民认筹入住的积极性很高,一期计划开工177套住房。”姚东升说:“一期主体全部开工建设,正在安装外墙和顶层保温板等工程。其它基础设施正在有序推进。”

为有序引导“空心村”群众向镇区集中,姚伏镇打破宅基地村域界限,凡是在全镇范围内具有农村集体经济成员身份群众,均可在此购买,价格为每平方米1880元。此外,通过美丽村庄建设资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小城镇建设资金等政策性帮扶下,院墙、庭院大门建设和道路硬化等配套基础设施都不用老百姓出钱。

“这个卧室是我们老两口的,大窗户,阳光直晒。卧室连着卫生间,以后晚上再也不用跑出去了。”

马广智介绍新房

姚伏镇姚伏社区居民马广智站在新房里盘算着新生活,掩不住满脸的喜悦。

“拆迁后订购了这套118平方米的房子,加上拆迁费,我只需再付18万多就可以了。”说起新房,马广智滔滔不绝:“四面墙和屋顶都有保温板,房子是118平方米,但加上院子总共226平方米。”

自主体完工后,马广智只要一有空闲就要来新房看看。停车位划出来了他高兴,院墙的地基下好了他也高兴。

“灯塔生态宜居村庄是样板工程,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推进镇域内中心村建设,将‘空心村’的群众移居至中心村,‘空心村’的房屋、宅基地腾退后通过复垦盘活利用,也让百姓继续在乡土中感受新变化、乐享新生活。”姚东升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