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余国代表“云参观”宝丰村

时间:2021-10-08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10月6日,平罗县宝丰镇宝丰村这个位于黄河岸边的小村子因为菌草喜获丰收,引起了亚洲、非洲、欧洲50多个国家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以及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世界粮食计划署的关注。不同肤色的人们围绕“以草代木”理念发展起来的菌草技术展开近两个小时的“云参观”和讨论,通过互联网设备实时对菌草护岸阻沙、菌菇栽培、防风固沙等效果进行观看、了解、探讨,对菌草技术造福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创新探索和有益实践给予高度评价。

当日,3台大型自动化青贮玉米收割机对由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团队指导宝丰村种植的巨菌草进行首次收割。经过现场测产,试验田亩产最高产量达16吨。“我们村种植青贮玉米亩均产量4吨左右,从现在的情况看,巨菌草亩均产量是青贮玉米的4倍。”宝丰村党支部书记刘毅说。

“菌草技术是‘以草代木’发展起来的中国特有技术,实现了光、热、水三大农业资源综合高效利用。”林占熺说。1986年发明菌草技术后,林占熺及其团队将菌草技术和国内扶贫经验先后推广到106个国家和地区,在13个国家建立了菌草技术示范中心。

通过宝丰村村部会议室的投影设备和笔记本电脑,不同国家的人看到了平罗县收获的巨菌草,随着中国不同省区的菌草示范点专家开启主题为“黄河菌草生态安全屏障——菌草荒漠化治理与产业化发展基地”的“云参观”之旅。智利、马来西亚、坦桑尼亚、南苏丹、塞内加尔、马里等国家的代表相继发言。

“大家生活在全球不同的时区,因为共同的愿望而相聚于云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挑战,科学、技术和创新必须成为新冠肺炎疫情过后恢复工作的核心。”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可持续发展目标司国家战略和能力建设处处长阿姆森·西班达说。

“我们大部分的植物都难以在沙漠上生长,但现在种上了菌草。我们希望将来种植更多菌草用于荒漠化防治和动物饲料提供。”尼日利亚包奇州菌草技术示范基地负责人拉万迪·易卜拉欣·达蒂说。

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表示,菌草技术的推广走出了一条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将进一步推动菌草技术在全球特别是在非洲撒哈拉沙漠南部边缘的西非国家落地,造福当地民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