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社会化服务助力现代化农业发展

时间:2021-09-30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年来,平罗县以创新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体制机制改革试点为契机,将试点任务和其他改革工作统筹推进,蹄疾步稳做好结期工作,让农村改革红利惠及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秋意渐盛,仓箱可期。平罗县通伏乡的稻田仿佛金色麦浪映入眼帘,扑面而来的是一阵阵稻香,来来往往的是一辆辆收割机,满载而归的是农户们脸上幸福的笑容……

“以前都是自种自收,现在用合作社的大型机器,既方便又快捷,这不,没几天已经收割十亩了。”新丰村一队的村民马文军看着穿梭在自家地里的收割机高兴地说。

今年50岁的马文军家里有一台小型收割机,但整整30亩的水稻每次收割需要20多天,由于稻子成熟期不一样,收割时间也不一样,导致秋收工作周期较长。今年4月份,马文军以整地20元、打药20元、收割40元的价格与平罗县新丰为民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签订了一年合同,将自己的土地全部流转出去。

“我基本不用操心,只负责用拖拉机把稻谷拉回来,合作社全部包种包收,我现在还用多余的时间养了10只羊。”马文军说,双份收入的生活让他家的日子过得轻松又幸福。

记者来到马文军所说的平罗县新丰为民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机库里,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修理各种大型机器,放眼望去,还有几十台的农机具和农机装备。“今年是个丰收年,我们不仅服务于新丰村的农户,还拓展到整个平罗县的农业作业,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到哪里。”合作社负责人马金国说。

据了解,平罗县新丰为民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是全县培育社会化服务主体之一,自2016年成立以来,一直从事沟渠开挖、土地深松平整、秸秆还田,牧草打包、农作物代耕、代收、代种等农业社会化服务。并按照“自愿互利、有偿服务”的原则,与周边10余家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作,提供农作物代耕、代种、代收和土地平整等机械化作业,服务面积达16万亩。同时,合作社流转土地1040亩,托管周边农户土地8000余亩,为其提供代耕、代种、土地平整、统一收割、收购、外销,全程一条龙服务。

“今后,我们将推广先进适用的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提高农业机械化生产水平,使国家投入的资金得到有效利用。同时,不断扩大服务范围,增强服务功能,提高效益,使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平罗县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的骨干力量,努力辐射带动全县农业机械化生产水平再上新台阶。”马金国颇有信心地说。

近年来,平罗县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按照财政补助占服务价格30%的标准予以补助,结合农业产业布局和生产经营实际,重点对水稻、玉米、小麦种植病虫害防治等环节予以支持。在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完善服务职能上给予鼓励,提高服务质量,增强其带动增收能力。对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进行星级评定,并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方面给予政策和资金扶持。同时,培育适应小农户需求的多元化多层次农业生产性服务组织,重点为小农户提供农资供应、农机作业、农产品初加工和多种形式的技术指导服务等,发挥组织优势,通过多种方式服务小农户。

截至目前,平罗县共培育社会化服务主体106家,其中农机作业45家,植保服务8家、农资服务33家、代耕代种18家、统种分管2家,评定星级社会化服务组织9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