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三优化三提升”助推为民办实事提速增效

时间:2021-09-23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平罗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牢把握为民办实事的基本着力点,聚焦民政服务对象“急难愁盼”问题,以“三优化三提升”为抓手,助推为民办实事提速增效。

平罗县优化协商机制,着力提升民主自治力。实施“互联网+社会治理”工程,完善社区网格化信息平台与全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平台、全区矛盾纠纷信息平台深度融合,为社区治理信息化建设提供大数据支持。建立完善社区党组织、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四位一体”的议事协调机制,围绕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议事会、协商会、听证会等形式,推动居民依法合理表达利益诉求。

同时,平罗县优化工作制度,着力提升社区主动力。探索建立了社区干部“四必到、四必访”制度,即:群众有不满情绪必到、有突发事件必到、有矛盾纠纷必到、有实际困难必到。建立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走访调研制度,每年开展一次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实行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包片、包抓制度,真正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中的难题。

此外,平罗县优化政务服务,着力提升为民服务力。将社区原来办事大厅的计生、租赁、劳保等各项行政服务窗口整合为综合服务窗口,逐步实现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一窗办、一网办、一次办”。建立区级办事大厅、社区办事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三厅融合”行政审批系统,打造全方位、全天候、零距离的政务服务模式。结合每个社区的不同特点,围绕社区服务中的薄弱环节和社区居民关心、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主动引入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提供专业服务。

截至目前,平罗县29个社区累计解决居民日间照料中心养老服务建设、卫生改厕、巷道道路硬化、物业矛盾等关心关切的小事、急事、难事64个,有效提高了居民的生活水平,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