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小切口”做好城市管理“大服务”

时间:2021-09-14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62岁的庄文旭在平罗县城开维修小摊40余年,日常靠修理自行车、卖锁、配钥匙等维持生计,一辆破旧的三轮车随他辗转几十年,在平罗县城的街角路边留下足迹。

今年,庄文旭的工作场地有了大变化,他拥有了自己特定的工作台——便民服务站。“上边有篷布,防雨防晒,操作台摆放物品,下面是个大箱体,干完活把东西锁里头,不用再蹬着三轮车来回跑!”庄文旭介绍。有顾客过来,庄文旭热情招呼,利索地接过顾客手中的钥匙固定在模具机上,电锯旋转间,一把钥匙就配好了。“以前都不知道去哪找配钥匙的师傅,现在真是方便了很多。”顾客何婉云说。

街头修自行车、配钥匙、修鞋等摊点,市民群众生活需求较大,但摊点普遍老、旧、破、乱。为了改善这一状况,今年,平罗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在各背街巷道指定位置规划设置便民服务站14处,免费提供给修自行车、配钥匙、修鞋的从业者,统一整齐的便民服务站成为平罗县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

“修自行车、配钥匙、修鞋……这些行业的从业者大多是中老年人,他们有一技之长,却租不起店面,往往选择摆个小摊养家糊口。设置便民服务站,既能让这部分人员有固定的经营场所,赚一份收入,也能服务居民,一举两得。”平罗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副队长王旭亮说。

在平罗县东方明珠小区门口,牟国民的西瓜摊点经营得有声有色。“再也不用跟城管‘躲猫猫’了,在这里定点经营后,回头客也多了起来。客源稳定了,生意也好了!”牟国民高兴地说。

“这是我们规划的临时摊位,专门提供给西瓜摊贩。”王旭亮介绍。为方便当地农户销售自产西瓜,同时消除一部分流动摊贩带来的市容秩序乱象,今年,平罗县在县城区23个小区门口规划了西瓜销售临时摊位,供西瓜摊贩经营。同时,通过免费办理摊位证落实摊位环境卫生责任。“既满足了西瓜摊贩经营需求,也方便了居民,还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是一次成功的探索。”王旭亮说。

将城市管理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着眼“小切口”,服务“大民生”,便民服务站、便民摊点的规划设置,获得市民广泛认可与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