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圆梦|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想方设法鼓起村民钱袋子

时间:2021-09-07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9月初,走进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红崖子乡红瑞村,由宁夏塞上春农产品物流有限公司流转的1500亩土豆种植基地上,随着大型机械开过地垄,成熟的土豆被一个个翻晾出来。当地村民曹峰将装满土豆的袋子往一辆辆板车上装载,他欣喜地告诉记者:“近半个多月来,我一直给守在地头的客商装卸土豆,每天能挣300元到600元不等的工钱。去年我就在这里打工,两个月挣了2万多,今年预计也能有这个收入!”

近两年来,在平罗县供销合作社的主导下,各基层供销社及社属企业、成员社,加强与农民的利益联结,做“农民的服务队”,多途径助力村民鼓起钱袋子。

红瑞村为移民村。这片基地曾是黄沙漫漫。2020年,塞上春公司流转这片土地后开始种植土豆。因土质松软,昼夜温差大,这里的土豆个头大、品质好,亩产近5吨。今年公司又带动10余家企业流转周边土地,共种植土豆1.6万余亩。随着土豆陆续上市,得到武汉、长沙等地客商的青睐。沙窝里种土豆,不仅为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还可实现季节性用工1500多人,收入可观。

平罗县供销社的成员社宁夏沙湖食品有限公司、平罗盈丰农贸有限公司、宁夏迎春食品有限公司积极发展“订单农业”经营模式,在做好自建种植基地的同时,分别和农户签订大白菜、辣椒、越夏番茄等蔬菜种植订单共计5000余亩,让农户手中有订单,种植心不慌,实现种有定向,产有保障,销有方向,既稳定了蔬菜种植规模,又达到了助农增收的效果。

平罗县供销社还与该县通城村绿康林家庭农场联合合作,创办通伏乡通城村供销合作社。平罗县绿康林家庭农场联合13家专业合作社实施万亩绿色富硒稻渔综合种养基地,并带动周边种粮大户种植优质富硒水稻5000亩,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