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更多的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

时间:2021-09-01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乡村里的人口似乎是附在土上的,一代一代的下去,不太有变动……我们可以相信以农为生的人,世代定居是常态,迁移是变态。”著名学者费孝通曾在他的《乡土中国》一书中表达过这样的观点。当我们把目光放在今天的平罗县,却发现农民在土地上已有更大的自主权,实现了更自由的发展。从传统农民到“新型农民”的转变,得益于土地制度改革所释放出的勃勃生机。

农业兴,基础牢;农村稳,天下安。多年来,为改变乡村贫困面貌,我区一直在为盘活农村土地进行不懈探索。1978年,固原县张易公社上滩大队在宁夏率先进行包产到户,拉开了宁夏农村土地改革探索的帷幕。2019年平罗县成为全国首个集成农村改革试点县后,在农村改革多元集成上进行了许多有益探索,使农民生活进一步得到改善、长远生计进一步得到保障。

有恒产者有恒心。土地是农民手中最重要的资源、资产,只有通过确权颁证将权益稳稳地交到农民手中,才能有利于农户进行土地的长期投资。平罗县在农村13项产权确权颁证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开展集体未利用地、建设用地所有权以及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赋予农民更多权利,有效激发出农村“沉睡资产”的活力,调动了农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具有土地经营权的农户可以放心地以转包、租赁、入股等形式把土地流转出去,农民收入更加多元化了。

保护好农村土地,端好农民饭碗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点。近年来,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进城落户的农民越来越多,出现了不少闲置的房屋、荒废的农田。“农民与土地渐行渐远”,这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但随着土地制度改革的不断推进,这个问题并非无解。平罗县探索建立了农村土地规范化流转、农村产权抵押贷款、农村产权自愿有偿退出转让三项机制,同时鼓励外出能人、高校毕业生和退役军人回农村创业,建立了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基地。这样,选择脱离农业的农户,可将土地流转给“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这些职业农民和农业经营组织往往更懂技术、更会管理,能够实现土地规模化经营。在他们的科技化耕作下,农田不但不会荒废,反而能够获得更高效益。而那些自愿选择土地退出的农民,手里的土地资产变成补偿款,可以进城创业、投资或买房安家。

袁隆平先生曾说:“我有一个更大的希望,是将农民从土地上彻底解脱出来,农民越少越好。”显然,在今天,通过改革多元集成,把更多的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让他们参与到城市化的进程中,而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为农业生产的主力军,这种愿望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