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崇岗镇“党建+三治融合”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

时间:2021-03-02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年来,平罗县崇岗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探索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新路径,构建和谐有序的乡村格局。

崇岗镇坚持党建引领,抓好“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培养“两个带头人”197名。在“两委”换届中,常态化开展新选聘村干部“三级联审”,村“两委”成员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通过细化党建例会制度、强化月度巡查指导、优化党建工作流程,实现抓基础促规范、抓整改重落实、抓亮点稳提升的效果。突出自治强基,在做好“一村一年一事”行动的同时,建立健全崇岗镇村级财务人员岗位责任制等各项制度;通过“村廉通”平台发送短信583条;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治理试点工作,发挥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在农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崇岗村为村民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水电费等各项费用,全镇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此外,崇岗镇强化法治保障,成立村民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建立规范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栏,落实“四议两公开”要求,健全村级重要事项、重大问题由村民代表会议机制决策,主动接受民主监督,畅通村民与基层党组织沟通渠道。完善农村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机制,在主要巷道安装“小翼看家”和乡村大喇叭,解开群众心结,减少社会纠纷,维护群众利益。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道德讲堂”“最美人物”评选活动,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志愿者服务优势,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志愿者活动结合起来,规范村规民约,利用“一事一议”项目,铺设面包砖、亮化中心路、修整绿化带、推广“小三园”,激发农民群众的自治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