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纪委监委用心用情打造温馨信访

时间:2021-03-01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营造温馨信访良好政治生态,平罗县纪委监委围绕自治区、市纪委监委关于信访举报工作的有关要求,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发扬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用心用情做好信访接待工作。

平罗县纪委监委通过探索来访接待方式方法,在行政中心二楼设置来访接待室,安排2名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负责信访接待工作。对来访来电群众耐心倾听询问,做好问题登记。以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制度为抓手,变“上访”为“下访”,确定每周一为班子成员接访日,落实首办责任,对受理的信访举报问题尤其是涉及“扶贫领域、雁过拔毛、涉黑涉恶、‘微腐败’”等专项问题全程跟踪督办,确保处理到位。

厘清信访举报受理范围,严把信访举报“入口关”,注重情、理、纪、法的结合,确保业务范围内的“受理好”,业务范围外的“疏导好”。对业务范围内的信访事项,做好相关政策解读并告知受理办理程序,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引导群众明明白白上访,安安心心等待办理结果,做到维护群众利益和帮助解决问题相结合,真正让群众满意。

此外,平罗县纪委监委对收到的信访问题认真甄别、细化分类、提出意见,严格规定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受理转办工作。对被举报人身份不确定的,分办前及时跟进了解基本信息;对不属于业务范围内的,及时移交有管理权限的部门办理,保证群众举报件件有着落。同时,加强对信访举报事项的督查督办,属上级纪检监察机关交办的,督促在3个月内办结,保证群众不走弯路,反映的事情能够得到回应答复,进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