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办理中央环保督察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及查处情况一览表(十一)

时间:2018-09-19
来源: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序号受理编号地市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行政区域污染类型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和整改情况问责情况责任单位查处报告备注
1661石嘴山市    陶乐镇陶乐宾馆北侧有一家养猪场粪便产生臭味,养猪场内进行食品加工,排放磨豆腐浆水产生异味。平罗县水  大气    经调查,举报内容部分属实。投诉人反映的陶乐镇陶乐宾馆北侧一家养猪场,实为陶乐镇王家庄村1队46号段彩梅个体养殖户,养殖生猪8头。段彩梅在自家院落南侧建设了简易豆腐加工作坊,主要设施有1口加工豆腐锅,2017年10月停产至今,未进行食品加工,无“排放磨豆腐浆水”情况。段彩梅养殖户属于庭院养殖,于2018年2月开始养殖,未办理相关养殖手续,在自家院落西侧建设3间圈舍(20平方米),存栏生猪8头,圈舍地面未采取防渗漏措施,圈舍内干燥,圈舍周边无养殖粪便堆存,但存在臭味。部分属实    针对段彩梅庭院养殖户无相关养殖手续及养殖圈舍周边存在臭味问题,平罗县环境保护局于2018年6月20日对该养殖户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平环改字〔2018〕193号),责令该养殖户自收到决定书之日起20日内对现存栏育成猪全部出售,立即对圈舍卫生进行彻底清理,消除污染。目前,该养殖户每天及时清理圈舍粪污,并在圈舍内覆盖沙土,减少臭味。此转办件已办结,未启动问责程序。 平罗县委县政府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第661号转办事项查处整改情况的报告 (石政环督字 ﹝2018﹞95号) 
2662石嘴山市    崇岗镇原西北轴承厂路口110国道东侧晨昀碳素厂生产过程中排放异味。平罗县大气    经调查,举报内容属实。投诉人反映的崇岗镇原西北轴承厂路口110国道东侧晨昀碳素厂,实为石嘴山市晨昀碳素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晨昀碳素”),位于平罗县崇岗镇煤炭集中区110国道东侧。2015年12月30日,晨昀碳素租赁平罗县长荣工贸有限公司厂地和生产设施进行生产经营。晨昀碳素年产4000吨普煅煤、5万吨精洗煤项目,2004年10月11日取得平罗县发展和改革局立项批复(平发改发〔2004〕92号),2006年7月7日取得平罗县环保局环评批复(平环表〔2006〕012号),至今未通过竣工验收。厂区内建设2台普煅炉、1台6㎡洗煤机、1套筛分设施和配套的布袋除尘器、1座1500㎡半封闭式料棚。洗煤机于2015年停运至今,2台普煅炉正常生产。晨昀碳素年产4000吨普煅煤项目,原料为精洗无烟煤,经料斗提升机提升装入普煅炉进行煅烧(八罐十一层火道煅烧炉,中心温度1500℃、周围温度约1200℃),煅烧后的毛料放入料棚自然冷却,经筛分后入成品库外售。每台普煅炉配套一个烟囱,煅烧过程主要污染物为烟气(主要成分CO、CO2、碳氢化合物及少量的烟尘)和含硫气体,普煅炉含硫气体中SO2排放量0.05kg/h、0.36t/a,排放浓度为185.2mg/m3;烟尘排放量≤0.054kg/h、≤0.39t/a,排放浓度≤200mg/m3(环评描述)。现场检查嗅觉感官有异味。属实    针对晨昀碳素年产4000吨普煅煤、5万吨精洗煤项目未进行环境保护竣工验收、生产过程中逸散异味的问题,平罗县环境保护局于2018年6月20日对晨昀碳素下达了《平罗县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平环罚听告字〔2018〕85号),责令该公司停止生产并进行整改,在30个工作日内完成年产4000吨普煅煤项目环境保护竣工验收,并处以10万元罚款。目前,企业普煅炉正在降温(强制断电存在安全隐患),并制订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此转办件已办结,未启动问责程序。平罗县委县政府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第662号转办事项查处整改情况的报告 (石政环督字﹝2018﹞96号) 
3663石嘴山市    太沙工业园区宁夏大地循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中产生的回收甲醇(属危险废物)出售渠道不正常。平罗县其他    经调查,举报内容不属实。宁夏大地循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涉及甲醇产品的有宁夏坤辉气化有限公司和宁夏大地循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PVA分厂两家下属子公司。其中:宁夏坤辉气化有限公司的甲醇,为该公司电石炉尾气综合利用项目的主要产品,年产量为15万吨,各项环保手续齐全,自治区化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于2018年2月1日对该公司甲醇产品进行检验,结果显示该产品符合标准要求;宁夏大地循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PVA分厂回收的甲醇,主要是该公司年产10万吨聚乙烯醇项目的聚醋酸乙烯醇解工段和醋酸、甲醇回收工段生成,该投诉人反映的回收甲醇实为宁夏大地循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PVA分厂产生。该公司10万吨PVA项目环评报告书中明确,聚乙烯醇项目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回收甲醇,主要在聚醋酸乙烯醇解工段和醋酸、甲醇回收工段生成,即聚醋酸乙烯溶液与氢氧化钠、甲醇反应,生成聚乙烯醇、醋酸、醋酸钠、甲醇等,经挤压干燥后得到产品聚乙烯醇,挤压的醇解废液(主要成分为甲醇和醋酸甲酯)进入醋酸和甲醇回收工段蒸馏出甲醇,醋酸甲酯分解为醋酸和甲醇,这两部分甲醇即所谓的回收甲醇。该公司回收甲醇储存于甲醇罐中,在生产过程中使用管道运至醋酸乙烯聚合工段和聚醋酸乙烯醇解工段,继续用于醋酸乙烯聚合工段和聚醋酸乙烯醇解工段生产使用,不外售(宁夏大地化工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PVA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第29-30页、图2-5总物料平衡图)。同时,因实际生产中系统密闭、成品夹带等因素,会出现回收甲醇的消耗,还需从宁夏坤辉气化有限公司补充甲醇作为生产原料(宁夏大地化工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PVA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第21页)。该公司对回收甲醇进行了自测,结果显示回收甲醇纯度为99.5%以上,符合聚乙烯醇项目环评中显示的回收甲醇使用标准。同时,平罗县环境保护局要求该公司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该公司回收甲醇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回收甲醇纯度为99.6%,不属于危险废物。不属实    一、要求大地公司每月对回收甲醇开展一次自测,每季度委托第三方检测一次,并将监测报告向平罗县环保部门报备;二、平罗县环保部门每月对大地公司回收甲醇台账建立及自测等情况进行实地检查,确保回收甲醇纯度符合标准,坚决杜绝外售情况。此转办件已办结,未启动问责程序。 平罗县委县政府,石嘴山生态区管委会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第663号转办事项查处整改情况的报告 (石政环督字﹝2018﹞97号)  
注:1.标*的问题是督察组重点关注的问题;2.污染类型包括水、大气、土壤、生态、重金属、垃圾、噪声、油烟、扬尘、其他;3.问责情况:具体问责情形及文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