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办理中央环保督察群众信访举报及转办查处情况一览表

时间:2018-09-19
来源: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序号 受理编号 地市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责任单位 查处报告 备注
1 426 石嘴山市     崇岗镇常青村凯华加油站附近一石料厂,夜间拉砂石料,扬尘很大,影响居民生活。 平罗县 扬尘     经调查核实,群众反映的此问题与前期群众反映的“崇岗镇常青村沙湖路口南侧两三个砂石厂夜间筛沙装车扬尘污染影响居民生活”问题属于同类问题。按照石嘴山市人民政府、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自治区林业厅《关于印发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石嘴山段联合执法工作方案的通知》(石政办发〔2017〕94号)、平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罗县集中打击非法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平政办发〔2017〕139号)、平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石嘴山段平罗片区联合执法工作方案的通知》(平政办发〔2017〕192号)要求,2017年以来,平罗县政府先后组织开展“集中打击非法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和“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石嘴山段平罗片区联合执法行动”,采取白天定点驻守、设卡盘查和夜间全线巡查、追踪打击相结合的方式,长期驻守盗采一线,有效地遏制了盗采砂石料问题。2018年6月5日,平罗县政府组织召开崇岗镇110国道两侧砂石料堆场清理整治专项行动联合执法工作会议,对110国道两侧砂石料堆场进行专项清理整治,在清理整治过程中,部分砂石料囤放点未落实湿法作业,造成扬尘污染。 属实     针对存在问题,平罗县政府加快清理整治进度,并采取洒水降尘方式减少扬尘。截至2018年6月14日,崇岗镇110国道两侧(沙湖路口、暖泉村路口、常青村)砂石料贮存、加工点基本整治完毕。 未启动问责追责程序 平罗县委县政府,石嘴山生态区管委会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第426号转办事项查处整改情况的报告 (石政环督字﹝2018﹞67号)    
2 427 石嘴山市     太沙工业园区兴平北路宁夏隆兴保温材料有限公司生产工艺落后,夜间生产,环保设施不合格,排放硫磺味气体,漂浮物使人过敏。 平罗县 大气     经调查核实,群众反映问题部分属实。隆兴公司年产40000吨岩棉生产项目符合备案和环评要求,配套建设的2套布袋式除尘、1座脱硫塔正常使用,生产中热风炉和固化炉产生的烟尘、SO2、NOx、甲醛、苯酚经袋式除尘器处理后返回生产工序循环利用,生产工序产生的粉尘(矿渣棉尘)、SO2、NOx、甲醛、苯酚通过收集进入除尘布袋和脱硫塔进行处理,除尘灰定期清理装袋,堆放在废渣库中,最终运输到龙骏通固废填埋场进行处理。现场检查企业正在停产检修,嗅觉感官无硫磺味气体,车间顶部通风口和布袋除尘器风机口有堆积的絮状物(矿渣棉尘)积存。 部分属实     针对存在问题,平罗县环保部门责令隆兴公司立即清理厂区内的絮状物,并对厂区环境进行综合整治。目前,隆兴公司正在积极落实整改。 未启动问责追责程序 平罗县委、县政府、石嘴山生态区管委会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第427号转办事项查处整改情况的报告 (石政环督字﹝2018﹞68号)   
3 428 石嘴山市     陶乐镇马山头区域乱埋滥葬现象严重,侵占林地、严重破坏生态环境。 平罗县 其他     经调查核实,群众反映问题基本属实。依据《2016年林地变更调查国家级核查验收报告》《平罗县2016年林地变更调查成果报告》,经国家林业局审核验收,已将平罗县96.11公顷宜林地调整为非林地,调整原因为规划调整(经县级人民政府批准的规划实施后引起地类变化),涉及马山头区域的林地正在办理征占用手续。陶乐治沙林场于2017年将马山头区域管理的林地与非林地进行了围栏隔离,合葬坟、家族坟偷埋都在非林地区域,多数进入马山头公墓区埋葬。2018年,平罗县政府组织对马山头区域实施了生态治理工程,投资430万元,对历史上已经形成的墓葬区域进行植树造林,恢复植被,栽植榆树320亩,栽植柠条、花棒32亩,正在对4320亩撒播草籽。 基本属实     为进一步规范丧葬管理,2012年3月23日,平罗县人民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建设平罗县陶乐马山头公益性生态公墓,旨在引导群众进入公墓有序埋葬,杜绝该区域乱埋滥葬事件发生。平罗县出台了殡葬优惠政策,对治理区域的坟墓自愿迁入国家批准的县属公墓公益区埋葬的,公墓实行相关费用全免,并按一定标准给予迁坟补助。制定了《平罗县重点区域乱埋滥葬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平政办发〔2017〕92号)等文件,下发了《马山头区域专项治理通告》,成立了平罗县陶乐镇马山头区域专项治理领导小组,通过政策宣传、上门劝解、建设围栏、驻点看守等措施,长期开展马山头区域专项治理,得到广大群众对殡葬管理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但由于受传统丧葬观念影响,一些群众举办殡仪丧事活动仍存在无序自发情况。 未启动问责追责程序 平罗县委县政府,石嘴山生态区管委会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第428号转办事项查处整改情况的报告 (石政环督字﹝2018﹞69号)   

  注:1.标*的问题是督察组重点关注的问题;

      2.污染类型包括水、大气、土壤、生态、重金属、垃圾、噪声、油烟、扬尘、其他;

      3.问责情况:具体问责情形及文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