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科学构建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体系力促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

时间:2018-12-24
来源: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一是围绕两化试点工作,梳理重点领域公开事项。自被确定为国家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以来,平罗县始终把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梳理作为试点工作的基础来抓,突出事项梳理的系统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先后10余次邀请自治区标准化院参与讨论修改完善试点目录。在标准制定中,始终坚持需求导向,将群众渴望知道、关注度高且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进行梳理形成清单,力求与公众需求契合匹配。在编制内容上,严格依据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按照名称规范、分类科学、指向明确、全面精准的要求,编制13个试点领域县、乡两个层级的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体系,共梳理编制公开事项目录611项、标准文本187个。编制的标准文本通过自治区专家组评估论证,明确公开内容、公开程度、责任主体等10个要素,并实行动态调整管理为构建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和应公开、尽公开的政务公开新格局夯实基础。

二是固化两化试点成果,编制全领域公开目录。13个重点领域公开事项目录为基础,总结试点经验,印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有关工作的通知》,全面部署梳理三个目录(清单),即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依申请公开目录、政务公开负面清单。截至目前,共有23个部门、13个乡镇的主动公开目录经过合法性审查备案,在政府门户网站按时公开。实行负面清单制度,把影响国家安全等16类信息内容列入政务公开负面清单范围,梳理负面清单事项133项,建立负面清单动态管理制度,规范各行政机关政务公开行为,让政务公开没有任性的空间。

三是抓好校务村(居)务公开,制定公共企业事业公开目录。结合“三个目录(清单)”梳理工作,梳理编制校务公开、村务公开基本目录,制定工作制度及流程。“定点示范,全面铺开”的工作思路,确定平罗县城关七小、平罗七中、黄渠桥九年制学校为校务公开示范校作引领,全面推开我县校务公开工作。设立校内公开与校外公开搭乘“互联网+”快车,将学校布局规划、校舍改建、教学设备配备情况、信息化建设及城乡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及时公开全力打造“智慧校园”。在各村(居)公开栏公开本村公开目录,同时充分发挥“平罗县基层政务公开平台”和门户网站“村(居)公开”专栏,发布村(居)务公开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